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北财政新闻联播

云梦财政牢抓“四字”抢夺“双胜利”

  云梦财政紧紧围绕“细、紧、稳、效”四字,积极应对疫情、汛情对财政工作的冲击,努力化解当前财政运行中的困难与问题,奋力夺取战疫情、促发展的“双胜利”。 

  一、“精打细算”落实“细”的要求 

  一是精打细算用好政策。认真调研疫情影响,结合县域实际,用细用活财政金融政策、立项争资政策和激励奖补政策。对标中央支持湖北发展的“一揽子政策”清单,对照县政府确定的目标和“五化”清单,切实找准云梦的重点项目、重大建设与国家政策支持的最佳结合点、有效对接点,最大限度地用足、用活、用好政策,推进立项争资工作抓在日常,落实在平常,为促发展添活力,增动力。二是精打细算压减支出。精细压缩除“六保”外其它财政支出,特别是压缩不直接用于产业、不直接创造效益、不直接形成税收的非急需、非刚性支出。从严审批政府投资,暂停原则上对没有明确资金来源的投资项目。严格按照省直的部门专项压减15%、其他非民生专项压减10%、市直的部门专项压减10%标准落实落细,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三是精打细算规范管理。围绕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不断细化管理措施,做到财政资金监管事前、事中、事后有机结合,着力构建集中支付覆盖全部财政性资金、投资评审覆盖全部政府性项目、绩效管理覆盖全部财政专项资金的财政运行新格局,大力提升管理绩效。 

  二、“坚定不移”筑牢“稳”的基石 

  一是坚定不移稳收入。突出增收主线,把保增长作为财税工作的首要任务。各级各部门要严格对照年初预算,依法依规抓征管协调和税收统筹,县政府将组织专班对涉及实体经济的税收优惠政策开展清理,到期的坚决取消,确保应收尽收、颗粒归仓;认真执行非税收入“掉一扣一”政策,力促各预算单位努力完成批复的非税计划,维护非税征管积极性。进一步强化源头控管,抓实主体税源,挖掘潜在税源,千方百计挖掘增收潜力,确保完成全年收入目标任务。二是坚定不移稳支出。突出支出责任,在严控一般性支出基础上,集中财力支持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教育、科技创新、社保、医疗等重点领域,确保“六保”“六稳”“三大攻坚战”、疫情防控和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资金需求。三是坚定不移稳产能。突出企业帮扶,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在全力战疫的同时,继续加大企业帮扶力度,主动与企业对标对接,进一步降低企业运营成本,进一步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优先扶持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复工稳产。 

  三、“狠下决心”适应“紧”的常态 

  一是狠下决心“严”预算。面对减收和增支双重压力,进一步加强预算分析,严格预算审核,强化预算约束,调整预算编制,全面实行“三零”制度,即专项资金预算“零基数”、非“三保”公用经费“零增长”、年度预算结余资金“零结转”,强化预算执行,严控预算追加,切实做到“有预算不超支,无预算不开支”,努力压缩预算弹性空间。二是狠下决心过紧日子。要把过紧日子作为长期方针,而不是短期的应对措施,把过好紧日子的财政方针落实到工作谋划、实施、考核之中。勤俭节约办事,精准高效决策。一方面,要优化支出结构,通过压一般、保重点,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另一方面,要强化绩效管理,大力削减低效无效支出,让每一分钱都花出效益。努力把政府的紧日子转化为老百姓的好日子。三是狠下决心“守”红线。进一步压实责任,健全完善财政风险防控机制,进一步明确“六稳、六保”工作的责任主体,进一步梳理“六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制定更加严格的库款管理制度。聚焦突出问题、紧盯关键节点,对预计可能存在的风险,及时核查情况,并督促指导化解风险,兜牢“六稳、六保”底线。 

  四、“全力以赴”做好“效”的文章 

  一是全力以赴提升民生实效。把基本民生放在优先保障的重要位置,围绕民生大事急事难事精准发力。认真落实优抚安置政策、社保费减免缓政策、稳岗就业支持政策,进一步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着力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全面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确保城镇居民基本医疗财政补助标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及“两个补齐”提标到位、落实到位,确保各类医保基金、社保基金兑付到位、监管到位,不断扩大公共财政覆盖面,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力争让更多的发展成果惠及民生,持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二是全力以赴提升监管绩效。着力推进财政“大监督”模式,大力开展财经纪律专项整治、经费票据专项审核和项目资金专项检查,强化对财政收支过程的全面监督,对各部门、各单位、各企业财经纪律的全面规范,对预算执行情况、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及惠农、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的全面检查,不断提高财政监管质效,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行。三是全力以赴提升运行效率。进一步盘活存量资金,认真清理结转结余资金,对于可暂缓实施的项目支出资金,及时缴回财政。对于可统筹、可整合的预算资金、存量资金,及时调整支出用途。严格实行支出“三挂钩”制度,即专项资金安排使用与支出进度相挂钩、与绩效考核相挂钩、与下年度预算安排相挂钩。进一步加快资金拨付,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建立资金拨付“快捷化绿色通道”,从资金划拨、审核、上线、支付实施流程化管理,简化手续,优化服务,确保财政资金收得进来,拨得出去,不耽搁、不滞留、不延误,提升资金运行效率。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