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北财政新闻联播

湖北省老河口市财政: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强劲财政软实力

  营商环境是县域经济重要的软实力之一,老河口市财政局围绕“放管服”改革精神,坚持落实《老河口市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工作实施方案》(河发﹝2020﹞9号)要求,聚焦企业关注点,进一步疏堵点、止痛点、解难点,努力打造财政部门营商服务品牌,全力提升全县市场主体实际获得感。 

  一、减负,让企业重焕生机 。在深入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的基础上,老河口市财政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的要求,重点抓好疫情期间惠企政策落地生根,切实降低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运营成本。经摸排,受疫情影响今年老河口市房屋(场地)租金减免涉及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343户,其中:涉及租赁国有企业资产23户;涉及租赁行政事业单位资产320户。初步测算,此次应减免租金金额865.59万元,其中:租赁国有企业资产应减免金额449.14万元;租赁行政事业资产应减免金额416.45万元。截至6月底,老河口市为13户个体企业减免了租金,累计减免金额36.08万元。其它符合减免条件的也正在有序推进中。租金减免是惠民红利充分释放良好表现,在极大程度上缓解了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支出负担,进一步助力市内企业转型升级,激发微观活力,增强企业信心。 

  二、增补,使资金充释效力 。在给企业减轻负担的同时,老河口市财政局从资金入手,一系列补贴落实到位,着力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营商环境支撑。一是增加稳岗就业补贴。截至2020年6月1日,老河口市财政局已为元润通食品、维美生物、科方消毒制剂等企业发放稳岗就业补贴67.2万元,有效缓解疫情对企业造成的不良影响;对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43人给予技能提升补贴4.4万元,有效加强企业用工服务,为企业生产提供保障。二是加大技改支持。老河口市财政局在预算中安排800万元专项资金对市转型升级、设备更新、技改扩能项目予以补贴,同时加大争取力度,力争纳入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支持范围,享受更多政策。三是实施临时住宿和通勤补贴。在牵头单位对符合政策的复工复产规上工业企业进行申报后,老河口市财政局将按照相关政策进行审核,给予补贴,确保资金用的精准、用在刀刃上。 

  三、高效,令政策充分落地 。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老河口市财政局立足职能,担当作为,切实提高工作效率,构建和谐高效的营商环境。一是发挥财政“店小二”精神,开辟资金拨付绿色通道。加强财、库、银三方的沟通联系,采取先调度再清算、先预拨后结算的方式,足额保障疫情防控所需资金,积极兑现市级产业奖补政策。2019年拨付中小企业产业发展资金1.41亿元,2020年拨付中小企业产业发展资金4889万元,用于中小企业技改、扩能或项目建设,有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发展。二是有效发挥财政金融职能作用,全面落实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专项优惠贷款政策。对纳入国家、省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2020年新增贷款,省级财政统筹按企业实际获得贷款利率的50%进行贴息。老河口市目前有5家企业符合央行确认的全国性及地方性疫情防控重点支持企业,已落实贷款1.42亿元,市财政将按人民银行再贷款利率给予贴息,目前已拨付财政贴息资金212万元,确保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充分享受金融惠企政策。 

  四、服务,保经济高质发展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降低市场运行成本,市财政部门切实强化服务意识、完善操作规程、加强内部管理、严格依法办事,营造出有利于集聚更多先进生产力、生产要素的政府采购环境,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严守规范。坚持公开透明、公平竞争的原则,绝不设置对经营者不平等的市场准入条件。凡限额标准以上项目采购均在湖北省政府采购网站发布招标公告,鼓励本地及外地供应商积极参与,大大提高市场开放程度。二是践行节约。全面规范政府采购管理,完成采购专家库系统升级,实现全处专家资源共享,重大项目评审实现了专家异地抽取;依法合理确定采购方式,促进部门提高采购效率,严控单一来源应用范围,最大限度节约财政支出,据统计,2020年1—6月份共发生采购126次,预算金额10353万元,实际采购金额9308万元,节约资金1045万元,节支率达到10%。三是政务公开。实行政府采购工作流程、采购项目的全过程公开,有效减少办理环节,提高服务效率,更好地为供应商服务。四是优化服务。免收投标保证金、实行合同跟踪管理、建立政府采购合同跟踪管理机制,严格按照合同规定,及时向供应商支付采购资金,严防无故拖延支付合同款项、拖欠工程款情况的发生。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