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北财政新闻联播

咸宁市咸安区全盘谋划统筹推进 确保“插花式”取得实效

  咸宁市咸安区是典型“插花式”贫困地区。这些分散在非贫困地区的贫困户及贫困人口,他们是否能按时脱贫直接关系到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直接影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以及小康路上不落下一户一人这一目标的实现。为此,咸安区财政局会同咸安区扶贫办一起,加大对“插花式”贫困的扶贫力度,瞄准贫困村、贫困户,采取“四个强化”措施,确保“插花式”贫困取得实效。

  一、强化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增强带动效应。在第一批扶贫资金安排中,种植业1个20万元、养殖业4个292万元、加工业4个250万元、其它(冷库)2个160万元、补短板4个320万元,共计15个项目,资金1042万元。在第二批、第三扶贫资金安排上,重点支持做大做强村级集体经济,提高发展后劲。实施种植业项目1个10万元、养殖业项目1个110万元、加工业项目9个514万元,共计11个项目,资金634万元。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共计26个项目资金总额1676万元,占总项目68个的38.24%,占总资金2412万元的67.79%。

  二、强化贫困户自身产业发展,增强造血效应。采取不同帮扶措施,实现精准滴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运用金融扶贫贴息,鼓励贫困户主动承担风险、主动发展产业。2020年上半年对1554户贫困户贴息243.89万元。重点加大精准帮扶。对“插花式”贫困户及贫困人口开展精准调研,精准掌握各家各户的贫困现状及“穷根”,做到精准识贫、精准施策、精准帮扶。对贫困户发展产业连续二年投入区级扶贫资金852.71万元,按每户不高于2000元标准鼓励发展种植业、养殖业等,增强造血效应。重点运用雨露计划鼓励贫困户劳动力掌握一技之长,做到长效脱贫。全年投入雨露计划资金241.5万元。重点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致富。2020年投入奖补资金128.52万元(按20%分批)。

  三、强化贫困户弱势群体,增强保底效应。重点是瞄准贫困老年人、妇女、儿童、残疾人等重点群体,瞄准解决因病致贫返贫和住房安全等重点问题,完善造血功能、改善输血机制。2019年对全区D级特困户危房改造投入区级扶贫资金109.2万元。2019年对贫困学生资助投入区级扶贫资金396.17万元。2019年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宽带、电视网络安装终端补贴投入区级扶贫资金68.4万元。2019年对贫困户补充医疗保险投入969.23万元。

  四、强化政策与时俱进,增强撬动效应。完善相关政策,产业扶贫、教育扶贫、保障扶贫等政策重新修订出台,苎麻种植、稻田养虾等群众期盼的产业扶贫项目纳入补贴范围。严格执行政策。一类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保险缴费补贴由政府兜底改为50%补贴,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政策内医疗费用报销执行新的“985”政策。强化重点保障。继续实施政策性“三农”保险和“防贫保”“双保险”,2019年双保险投入扶贫资金333.61万元。加大政策性兜底保障力度,严防因疫情或其他原因返贫致贫。加强对农村新冠肺炎患者、因病因灾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脱贫人口监测,加强农村“监测户”“边缘户”监测,将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防贫保”保障,防止致贫返贫。补齐发展短板。发现部分贫困村在交通、水利、电力、农村教育、集体经济建设等方面存在短板,逐一分析,及时加强整改落实。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