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北财政新闻联播

湖北省财政厅召开部分市县财政局长座谈会暨
全省财政系统贯彻落实中央支持政策专题视频会

 

  7月28日,湖北省财政厅召开部分市县财政局长座谈会暨全省财政系统贯彻落实中央支持政策专题视频会。会议传达学习全国财政厅(局)长座谈会、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省委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全省上半年经济运行调度电视电话会议等精神,分析研判当前财政运行形势,部署落实中央一揽子财税支持政策、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工作。 

 

  会议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省财政干部坚守岗位、主动作为、排除万难,扛牢了财力保障的政治责任,关键时刻没有“掉链子”,没有因为资金不到位影响疫情防控和“三保”。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巨大挑战,常态化疫情防控、经济社会重振、防汛抗洪等战役正在进行,财政减收增支规模巨大,正处在大战大考的关键时期。全省财政部门要保持大战大考的优良作风,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从六个方面发力,不折不扣落实中央一揽子财税支持政策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一是统筹财力弥补减收缺口,切实兜牢“三保”底线。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大力压减非急需、非刚性、低效和无效支出。大力调整支出结构,能缓则缓、能减则减、能压则压。严格执行国家和省定“三保”政策,不得随意提标扩围或降低标准。坚持实事求是,依法依规组织财政收入,提高收入质量。 

  二是要统筹安排省级疫情增支补助和自有财力,分清轻重缓急,落实疫情防控增支政策。足额兑现患者救治、临时工作补助、医护人员补助等已明确补助标准和范围的支出政策。对没有明确补助政策和补助标准、但实际已发生的费用,要统筹财力安排落实。加大力度做好资金清算工作。坚决落实减税降费、贴息、补助、融资担保等财政纾困救济政策,全力支持复工复产,让企业活下来、留得住、发展好。 

  三是要用足用快用好政府债券资金,稳住经济基本盘。精准吃透中央政策,扎实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抓紧组织筛选储备一批符合条件的专项债券项目。指导督促项目主管部门及项目单位尽快使用资金,形成实物工作量。跟踪了解专项债券项目建设情况,对无法继续实施的债券项目进行评估,对短期内确实难以建设实施、确需调整资金用途的,及时按程序调整使用。树牢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高度重视债务风险防控。 

  四是要确保企业养老保险基金、医疗保险基金平稳可持续运行。加强基金运行监测和风险预警,统筹中央和省级补助、历年基金结余等资金,确保养老金正常发放,确保基金平稳运行。加快推进基本医保基金由市级统筹调剂向统收统支过渡,逐步实现市级统收统支,加强基金统筹管理,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积极筹措资金,提升基金整体抗风险能力。 

  五是要加强库款管理,严防支付风险。全面落实库款保障责任,合理统筹调度库款资金,切实保障疫情防控、疫后重振资金需要。加强对库款的监测预警力度,对可能出现的资金保障困难和财政运行风险,提前做好预判、评估和应对。继续加强和规范暂付性款项管理,完成消化任务。坚持“无预算、不支出”,严禁通过违规列示暂付性款项实现收支平衡或解决新增支出需求。 

  六是要强化直达资金管理,确保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把准直达资金范围和分配、拨付、使用等要求,严格遵循资金管理规定,分类有序做好资金下达管理工作。尽快会同相关部门准确摸排需要帮扶的困难企业和人员,建立实名台账,加快指标分配下达和资金支出进度。依托资金监控系统,实行全链条、闭环式管理,确保资金用于最急需人群和市场主体。 

  会议同时对加大财力保障力度,支持做好脱贫攻坚、基层治理、长江禁捕等重点工作作出部署。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