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北财政新闻联播

谷城加大财政投入 确保扶贫任务如期完成

  上半年,在谷城县财政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县财政局充分发挥财政职能,努力克服各种困难,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农村经济、脱贫攻坚造成的影响,多渠道筹措整合各项涉农支农、扶贫资金,完善支农资金、扶贫资金投入机制,确保财政支农、扶贫资金的持续稳定增长,有力地支持了谷城县农村经济建设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确保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 

  一、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坚持把脱贫攻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抓实抓细,落实与脱贫攻坚任务相适应的扶贫投入增长机制,继续加大扶贫资金保障力度,确保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造成的影响,支持疫情防控相关的、影响脱贫攻坚任务完成的扶贫项目。截至6月底,县财政安排扶贫投入16822.09万元,其中: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877.65万元,包括教育健康扶贫资金1057.5万元、贫困户医保金1127.78万元、贫困户养老保险260万元、扶贫保险180万元、防贫保险152.37万元、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金500万元、市场主体奖补及贷款贴息600万元;其他扶贫投入12944.44万元,包括医疗、农村危房改造、美丽乡村建设等。 

  二、统筹财政涉农资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坚持“政府主导、规划引领、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原则,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集中投入、各负其责、各记其功、形成合力”的要求,在2019年统筹使用财政资金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整合涉农资金支持精准扶贫。统筹使用的资金范围包括中央、省、市、县到村到户到人的财政性资金,全县计划统筹整合财政资金102664.49万元(其中:中央64031万元,省19764万元,市1747.4万元,县16822.09万元,区域协作资金300万元)。统筹整合资金主要用于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住房安全保障、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就业扶贫、社会保障和生态文明等八个方面支持精准扶贫。截至2020年6月30日,实际已到位统筹财政资金91455.49万元,实际支出统筹资金48325.33万元,占到位资金规模的52.84%。 

  三、从严从实抓好整改,确保资金使用规范。县财政局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围绕落实扶贫投入、统筹整合资金、加强资金监管等财政扶贫职能,结合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改工作方案,明确3个方面14个问题的整改措施,逐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至5月底,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2019年国家对湖北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全省脱贫攻坚大排查发现问题等涉及财政部门牵头整改的问题1个,与县扶贫办双牵头的问题1个,参与整改的问题3个,配合有关部门整改的问题9个已全部整改到位。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