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北财政新闻联播

黄陂财政“三个注重”做好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工作

  近日,武汉市黄陂区财政局受区政府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口头报告2019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这是继上一年度区政府首次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年度区国有资产管理综合报告后,首次口头报告国有资产专项报告。此举标志着国有资产管理接受人大监督、强化效能更进一步。专项报告反映,2019年黄陂财政从三个方面,全面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工作。

  一、注重制度衔接,进行科学核算。结合2019年1月1日起全面贯彻实施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要求,夯实资产管理数据基础。利用资产管理系统,对清理出来的各项资产盘盈、盘亏进行认定,做到账实相符、账卡相符、账账相符。及时办理机构改革期间的资产划转手续,及时进行财务调整和处理。进一步推进在建工程转固定资产,督促相关部门将已交付使用但尚未办理竣工决算手续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按照估计价值入账,待办理竣工决算后,再按实际成本调整原来的暂估价值。对各部门、各单位清理核实和归类统计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自2019年1月1日起按资产账面价值(原价减去已提折旧后的金额)作为应计提折旧金额,在新制度规定的折旧年限扣除已计提折旧年限的剩余年限内计提折旧。

  二、注重管理效能,实施综合监管。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配置、使用、处置和收益管理,制发《行政事业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及家具配置标准的通知》《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配置管理办法的通知》《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办法的通知》《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使用管理办法的通知》等相关文件。加强资产配置审核,推进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严格资产配置标准,取消不必要资产配置,节约财政支出。加大资产盘活力度,对于长期低效运转、闲置以及超标准配置资产,采取拍卖、出租等措施,合理变现,用于弥补减少收缺口或化解隐性债务。2019年度全区共计实现国有资产收益708.54万元。

  三、注重夯实基础,做好年(月)报编报工作。组织区直主管部门及时编报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月报,动态了解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变动情况。在此基础上,组织区直部门认真编制2019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报告和分析报告、2019年度公共基础设施等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报表和分析报告,并进行审核汇总上报。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