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北财政新闻联播

湖北省五峰县财政:落实“一摘三不摘”决胜脱贫攻坚战

  五峰县作为湖北省九个深度贫困县之一,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在脱贫攻坚决胜之年,五峰县财政局坚决落实“一摘三不摘”,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一、摘帽不摘责任,拉紧思想“防滑链”,压实主体责任。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及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就全年脱贫攻坚工作作专题研究部署,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通过开展“三学一促”学习活动,支部主题党日党组书记上专题党课向全体党员干部传达学习省、市、县相关会议精神,并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贯穿始终,鼓励全体帮扶责任人克服厌战情绪,一鼓作气、一以贯之、一如既往做好精准扶贫工作,打赢最后决战。召集局驻村工作队召开年度专题会议,就帮扶村相关重难点工作进行研究,对驻村工作提出工作要求,凝聚工作合力。  

  二、摘帽不摘政策,转动扶持“驱动轮”,确保脱贫成效。继续加大资金统筹力度,科学分析研判疫情对整合资金、精准扶贫的影响,在省市政策允许范围内,在不违背上级关于统筹整合政策规定的情况下,对涉农财政资金做到应统尽统。确保扶贫资金投入,在全县财力有限的情况下,依然足额预算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保证在去年的基础上按15%增列专项扶贫预算、收回的存量资金50%以上用于精准扶贫。加快扶贫项目实施,提前谋划,做好财政评审等前期准备工作,安排6000多万元涉及118个重点扶贫项目。提前谋划村集体经济发展专项资金投入计划,大力支持发展村集体经济,拟在三年内投入3000万元财政资金帮助“薄弱村”“空壳村”发展,保证脱贫质量,确保脱贫成效。  

  三、摘帽不摘帮扶,拧紧致富“增压阀”,鼓足发展后劲。择优选派机关干部充实驻村工作队力量,扎实开展驻村帮扶工作,结合“扶贫日”活动,全体帮扶责任人下乡入户宣讲2020年产业奖补政策,谋划发展计划。协助村两委积极发展主导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为结对帮扶村提供后期技术、经营指导,牢牢巩固脱贫成效,组织人员外出务工,防止因疫情等不利影响返贫。制定《县财政局行业扶贫工作计划》,落实全局帮扶责任,安排全局18名分队长、全体帮扶责任人入户开展脱贫攻坚普查等工作,扎实完成县指挥部下达的每月重点任务,稳步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衔接。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