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北财政新闻联播

荆门市东宝区财政局:开展系列助企活动
在解决实际困难中做好“加减法”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亲商、扶商、护商”发展环境,荆门市东宝区财政局积极组织机关干部扎实开展“进企业、解困难、促发展”活动,通过走访及面对面沟通交流,及时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和生产经营实际情况,探讨企业生产经营受疫情影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向企业宣传上级关于应对疫情影响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新政策,切实加强对企业的政策指导和跟踪服务,着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恢复生产、达产达效,确保企业发展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双赢”目标。  

  一、积极“穿针引线”,主动落实惠企政策  

  一是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建立融资需求清单,积极筛选、申报全区防疫重点企业、重点保障企业以及行业龙头企业,给予重点支持。落实上市企业扶持政策,按照《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工作的实施意见》(荆政发〔2019〕2号)有关精神,对有意向在主板上市、新三板挂牌的防疫物资重点生产企业,落实分阶段奖励扶持。加强金融信贷支持,联合区发改局、区经信局积极申报全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11家。目前全区纳入省级名单内企业9家,已放贷款4家4230万元,还有3家正在与人行对接中。通过积极申报和协调,解决了企业资金短缺这一根本难题,为企业做大做强输入了中坚力量。二是降低市场主体成本。对符合条件的企业,依法减征或免征,降低企业负担。根据市人民政府政策,分阶段免征、缓缴参保企业缴费,降低用工成本。积极兑现交通运输企业因疫情防控需要增加的防疫物资和设备补贴。减收、免收承租国有资产类精英用房中小微企业房租。三是加强社保优惠支持。2—6月,减免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等共计4738.99万元,其中:为728家企业减免养老保险3192.99万元,为781家企业减免失业保险147.31万元,为801家企业减免工伤保险198.28万元;为117家企业退返养老保险费58.68,为117家企业退返失业保险费2.55万元,为129家企业退返工伤保险8.08万元;减征、退医保费782.73万元,惠及减征单位847家;失业保险费稳岗第一批178家企业返还310.27万元;发放贫困人员公益性岗位补贴38.1万元。  

  二、拿出“真金白银”,激活企业发展动力  

  加强对上争取力度,经常向省市汇报惠企政策工作亮点和成绩,争取上级领导对东宝战略发展定位的肯定和支持,从而在惠企政策兑现上给予政策倾斜,为惠企政策兑现提供坚强后盾。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减轻防疫重点企业税收负担。今年元至5月共兑现各项惠企政策资金22280.53万元(其中招商引资政策兑现13345.64万元,减税减费政策支持7025.55万元,其它各项政策兑现1909.34万元),涉及兑现政策8条20项。转变助企惠企角色,在兑现程序上,实现了变“主动对接”为“主动兑现”,实行惠企政策兑现“随到随审、限时办结”。积极主动的态度和坚强的兑现资金保障,增强了企业和企业家的信心,营造了服务企业、发展经济的浓厚氛围。  

  三、主动“揽活上肩”,解决企业实际困难

  一是争当招工先锋队。在疫情形势紧张、开工手续复杂、招工用工艰难的情况下,紧急开展“党建+助企”活动,把党建阵地前移,将宣传惠企政策、帮助企业招聘人才、推广企业名片作为“两学一做”的“标准动作”。财政局直属机关委员会全体党员主动靠前站位,利用下沉社区的机会上门宣传企业,为有意向在本地进厂务工的群众牵线搭桥。结合开展疫情工作,建立临时隔离点,采取专车接送、专站监测、专人服务的方式“点对点”安全输入企业用工,帮助包联的永创鑫、弘汉光电及其它本地企业招工超过200人,解决了用工难题。二是做好开工排头兵。积极对上汇报争取,在疫情期间对接联系原材料厂商,并主动协调食药监等相关部门为企业开通手续办理绿色通道,帮助包联服务的永创鑫企业开通口罩生产线6条,实现日生产口罩150万只,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缓解了疫情期间医疗物资紧缺问题。加强包联的海太欧林项目建设推进,配合相关部门积极做好群众工作,保障了清表扫林、征地农户搬迁等难点工作正常有序开展,确保项目年底正式建成投产。三是搭好政策宣传台。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在往年定期组织企业开展惠企政策培训、召开企业家座谈会的经验基础上,采取上“网课”“云推送”等形式,帮助企业了解上级各项惠企政策,让市场主体实实在在感受到党中央、国务院惠企诚心、力度和东宝助企、亲企的热度,企业家信心不断增强,企业不断做大。多途径做好涉税咨询服务。在各办税服务厅设置惠企政策咨询服务岗,编制并发放惠企政策宣传手册,报请上级开设12366纳税人投诉专线,确保企业涉税诉求有处说、疑惑有人解、事项有人办。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