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北财政新闻联播

湖北省南漳县财政局:科学谋划 精准施策
坚持疫情防控财政发展“两手抓”

  3月上旬以来,湖北省南漳县财政局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统筹谋划各项财政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奋力实现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一、全力保障疫情防控资金供给。南漳县财政部门立足财政职责,加强统筹谋划,加大疫情防控资金保障力度。截至3月9日,筹措资金1601万元,其中:中央财政投入908万元,省级财政投入371万元,县级投入322万元。目前,已分七批次划拨1311万元,占资金总额的81.89%。根据疫情发展态势和防控需要,继续做好经费保障工作,确保人民群众不因担心费用问题而不敢就诊,确保不因资金问题而影响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提高管理水平,全面掌握资金政策信息,建立信息通报和反馈机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严肃财经纪律,健全资金监管机制,严格责任追究,严厉查处侵占挪用专项资金的行为。

  二、认真落实落细各项财税支持政策。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中央、省、市、县及时研究出台了一批财税支持政策,涵盖患者救治、医护人员激励、政府采购、物资保障等方面。在政策落实上,强化责任担当,吃透政策、积极对接、主动服务,认真落实落细各项财税政策措施,让政策发挥更大作用、更好效果。及时发现并尽快解决执行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需上级明确的及时报告,确保政策尽快发挥实效。

  三、切实兜牢“三保”底线。根据财政部《关于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加强地方财政“三保”工作的通知》要求,落实好“县级为主、省级兜底”的原则,及时调整支出用途,保障“三保”支出需要。一是继续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坚持勤俭办事业,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和年度非急需、非刚性支出事项,集中财力保疫情防控经费和“三保”支出。二是加大财政支出结构调整力度,制定更加严格的盘活存量资金措施,对2019年及以前年度结转结余资金收回集中用于疫情防控和“三保”方面急需支出。三是加大暂存暂付性款项清理收回力度,严控新增暂付性支出。四是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可暂缓实施的支出项目资金,及时缴回财政。可统筹、整合的预算资金,及时调整支出用途,保障“三保”支出需要。除疫情防控需要外,原则上不再研究出台新的增支政策,合理把握节奏和力度。

  四、同舟共济做好各项防控工作。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全县财政部门心要往一处想、劲要往一处使,形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众志成城、团结奋战。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底线思维,把困难估计得充分一些,把问题考虑得透彻一些,把应对措施制定得周全一些,积极应对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牢牢把握各项工作主动权。

  五、努力促进财政经济平稳运行。针对疫情已经对宏观经济运行产生影响,春节期间税源受到较大冲击,财政收入面临严重下滑状况,全县财政部门坚定信心,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准备,积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加大对防疫保障企业和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企业财税支持力度。聚焦疫情对财政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围绕做好“六稳”工作,抓好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全力确保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