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河南财政新闻联播

河南省罗山县财政优化政府采购助企再发力

  河南省罗山县财政局作为优化营商环境一级指标牵头单位,结合政府采购工作实际,以惠企、利企、便企为导向,依法履行政府采购监管服务职责,采取多种措施,促使政府采购各项政策全面落地生效,促进中小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落实惠企政策,加大惠企力度。为全面贯彻落实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的通知》(财库〔2022〕19号),做好政府采购政策支持中小企业纾困解难工作,助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及时印发《罗山县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的通知》,一是调整对小微企业的价格评审优惠幅度,由6%—10%提高至10%—20%,建议按不低于15%执行。二是提高政府采购工程面向中小企业预留份额。400万元以下的工程采购项目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采购人应当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超过400万元的工程采购项目中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在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竞争原则和统一质量标准的前提下,2022年下半年面向中小企业的预留份额由30%以上阶段性提高至40%以上。

  多方减免,全面减轻企业负担。罗山县政府采购项目全面免收履约保证金、投标保证金,供应商在线免费获取采购文件,取消网上商城服务费;全面推行供应商资格声明承诺制;全面推行政府采购意向公开;全面推行政府采购交易电子化实现互联互通,全面推进远程“不见面”开标,助力中小企业轻松上阵。强化预付款制度落实,积极主动对接商业银行和供应商落实政采贷相关政策,助力中小企业快速融资。截至目前,已落实融资贷款390.54万元。

  创新“三提醒”制度,规范履约行为。一是对采购人进行警示提醒,严格实行“一项目一承诺”责任制,按流程时限进行合同签订、合同备案、验收公告、合同支付,严禁出现“红色预警”。二是对采购代理机构警示提醒,督促其严守行业自律、规范经营。三是对中标人警示提醒,规范其履约行为。

  进企业送政策,加大宣传力度。一是县财政局结合我县“万人助万企”活动,主动进企业送政策,了解市场主体诉求,引导有条件的企业入驻政府采购网上商城,并现场教学,指导企业业务人员上架商品。截至目前,已入驻罗山供应商238家,采购人487家,成交金额5416万元,节约资金263万元;二是县财政局工作人员深入企业,以座谈会的形式讲解营商环境和政府采购相关政策,提升政策的知晓度,引导企业诚信经营提高企业诚信意识,落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宣传年”活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