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河南财政新闻联播

鹤壁市财政局推进PPP模式助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高质量发展

  自2014年国家大力推广PPP模式以来,鹤壁市财政局充分利用PPP模式优势,创新政府投融资机制,积极拓宽投融资渠道,破解政府融资难题,用财政“小投入”撬动社会资本“大投资”,有效弥补当期财政投入不足,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杠杆作用。截至目前,全市规范有序实施24个涉及多行业领域的PPP项目,有效撬动社会资本投资128.5亿元,在稳增长、促改革、惠民生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加强PPP模式在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的作用,调动大量社会资本投入生态环境领域,解决污染治理设施短缺、处理处置能力不足等问题,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成效。实施海绵城市建设水系生态治理工程项目,把水系打造成城市“绿色项链”,对保障城市防涝排水安全、提升城市形象品质、群众生活幸福指数发挥重要作用;餐厨垃圾和污泥集中处置及资源化利用项目,为废弃物找到合适出路,有效解决垃圾生产规模扩大,环境污染危害严重的难题;静脉产业园生活垃圾发电项目年处理垃圾约36万吨,发电量约1亿度,节约标准煤量约12.2万吨,既实现垃圾减量化处置、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又变废为宝实现资源循环再利用。

  二、聚焦农业产业发展,支持乡村振兴战略

  利用PPP模式,创新农业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市场化供给机制,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更多投向农业农村,为乡村振兴提供可持续的资金来源,投资12.73亿元实施乡村振兴PPP项目涉及全市各县区130个示范村,将有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缩小城乡发展差距,推进全市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

  三、完善交通路网建设,助推区域协调发展

  积极探索创新、精准把握政策,争取上级支持,调动社会资本积极性,推动省道225改建、国道107改线新建、省道304改建等PPP项目建设,解决干线公路穿城问题,提高了干线公路网运输能力和效率,提升了出行服务快速化、便捷化水平,推进现代物流业绿色高效发展,极大带动并促进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