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河南财政新闻联播

河南省长垣市财政局多措并举助企纾困稳定就业

  近年来,为支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河南省长垣市财政局主动作为、真抓实干,落实落细各项财政政策,充分靠前发力,全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促进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一、加大“双减”力度。一方面,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会同税务局等相关部门,全面宣传、密切跟踪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对确有困难的纳税人按照规定延期缴纳税款或减免税款。强化资金保障,加快留抵退税办理进度,2022年以来累计落实留抵退税政策向企业退税19694万元,其中小微企业7001万元、其他企业12693万元,真金白银帮助企业减负纾困。另一方面,积极推行房租减免政策。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因受疫情灾情影响不能正常经营的免收3个月房租、减半收取6个月房租,2022年以来累计减免租金91.38万元。

  二、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开通涉企资金绿色通道。对涉企资金实行参照中央直达资金管理,进一步简化流程,资金支付时点对点支付到最终收款人,上级资金到位后第一时间通知企业,按照“最多跑一次”原则,财政资金直达企业账户,进一步缩短资金拨付时间,提高资金时效。二是推动政府采购优化提质。持续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取消代理机构摇号抽取制度,保障中小企业公平竞争。推行政府采购意向公开、预留中小企业采购份额、取消政府采购投标保证金和采购文件费用等,对中小微企业产品的价格给予6%的扣除后参与评审,全面降低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活动交易成本。

  三、提高奖补能力。一是认真落实好上级出台的各项纾困、帮扶和惠企政策,协助科工信等相关部门加强项目申报和资金争取。2022年以来已争取到位并及时拨付企业奖励资金3289万元,为9家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满负荷生产奖励资金。二是积极筹措资金落实市委、市政府出台的激励政策。本级拨付创新驱动奖励资金3898万元,鼓励企业加强产品研发创新,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投入研发奖补资金10309万元,支持龙头企业上市融资。

  四、疏通融资堵点。综合运用贷款贴息、注资、风险补偿等多种政策工具,广泛集聚金融机构等社会各类资金,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不断提高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担保能力,出资1993万元回购中原再担保集团股权,聚力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以政府采购合同的预期支付能力为信用,搭建“银企”对接的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平台,引导金融机构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无抵押、无担保的贷款服务,累计为企业融资1661万元。实施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支持搭建智慧金融服务平台,有效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撬动作用。

  五、做好稳岗就业和促消费等工作。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失业保险总费率由1.2%降低至1%,2022年1-4月份工伤保险在原费率的基础上降低20%。全面落实各项就业补贴政策,及时下达就业补助资金871.6万元,支持稳定全市就业工作。拨付资金542万元,用于灾后促销费活动,调动市场消费能力。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