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河南财政新闻联播

河南省新乡市全力推进各项惠农补贴落地见效

  新乡市认真落实全省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及耕地地力补贴工作部署安排,提前谋划、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细化流程,采取有效便民措施,加快社保卡激活进度、确准补贴对象清册、畅通银行拨付渠道,确保补贴资金按时发放。截至4月底,新乡市在全省率先完成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全域15个县(市、区)全部发放,涉及资金10662.59万元,惠及补贴对象829759人次,成功率97.77%,社保卡占比99.8%。

  一、领导重视,发挥联席会议作用。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由常务副市长亲自抓、亲自管,专门召开全市“一卡通”工作推进会,专题安排部署惠农补贴发放工作,各县(市、区)政府一把手扛起本区域“一卡通”工作推进职责,站前一步、亲自指挥,农业部门、人社部门、财政部门及各家社保卡合作金融机构各司其职、形成合力。各县(市、区)闻令而动,在三天内召开十余场专题会议,研究解决补贴发放过程中的难点及堵点问题,形成定期会商机制,全力推动各项工作件件落实处,事事惠民生。

  二、精准发放,细化流程时间节点。财政部门做好牵头工作,紧盯各县(市、区)收到上级补贴资金的时间,对所有惠农资金打上“一卡通”标识,优先拨付,提前做好预算一体化与“一卡通”系统调试工作,确保财政系统内部流程当日内处理完毕。农业部门提前建立粮补发放批次,核准农户基础信息,对补贴面积、户主姓名、社保卡账号等信息进行多轮校验,确保实现社保卡占比及发放成功率“双百”目标。财政代发金融机构在收到财政资金后,当日处理完毕,进行跨行发放环节,五日内完成全部代发流程并在“一卡通”系统进行反馈。

  三、部门联动,凝聚强大工作合力。一是利用报表统一调度发放进度。财政部门建立每周二、五全市统一通报粮补及耕地地力补贴“一卡通”发放情况统计表制度,采取报表及“一卡通”系统对照核实,全市上下齐心,步调一致。二是利用乡镇社保所为补贴对象集中办卡。人社部门在全市范围建设乡镇社保所,由各乡镇统一组织村民分时段办理社保卡,确保没有社保卡的补贴对象“就近办、一次办”,办卡成功后及时联系金融机构集中入村进行激活,同时将新的社保卡银行账号及时汇总录入“一卡通”系统。三是利用银行系统进行数据核对。农业部门负责收集各乡镇存在问题的社保卡银行账户,将问题信息分类反馈给社保卡合作金融机构,各金融机构集中将问题数据逐一核实后再进行反馈,需要办卡的引导到社保所集中办卡,需要激活的分区域进行激活,确保每一位补贴对象按时领到补贴。

  四、常态督导,确保补贴落地见效。粮补资金发放到位后,积极进行经验推广,围绕近期发放的耕地地力补贴、学生资助各类补贴,统一建立了周通报机制,同时联合人社局、农业局、人行及银保监局对补贴项目主管部门、县(市、区)及社保卡合作金融机构进行常态化、实时化、精细化督导,从惠农政策、系统应用、社保卡办理等多方面进行问题解答,切实解决“一卡通”推进过程中的短板、弱项,全力推进各项惠农补贴落地见效。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