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河南财政新闻联播

河南省宜阳县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赋能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河南省宜阳县财政局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为主旨,以市场化运营为主线,全面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体制改革,加快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发挥国有资本的基础性、引导性、战略性、公益性作用,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整合要素做强资本实力。县财政局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依据县委、县政府授权履行出资人职责,全面梳理资产资源,整合相关国有资本,完成25家监管公司资产整合,重组城市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整合后资产总额达到107.07亿元,成功获“AA”信用评级,变常规的银行贷款间接融资为公司发债走入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进一步壮大企业规模,并通过上缴国有资产收益以及国企融资反哺政府建设项目。

  聚焦主业增强造血能力。结合县委、县政府赋予的职责职能开展业务,成立经营性机构,运用特许经营权拓展业务范畴,承接全县市政工程、桥梁道路工程、建筑工程、土地开发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领域等重点项目,做大做强国有企业,形成投资发展、担保体系相互支持的良性格局。

  优化经营推动良性发展。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完善国有企业及其下属子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理顺管理运作模式,以增值、高效为出发点,制定实施引进人才工作机制,采用直招、定向、研修、竞聘等多种方式,引进职业经理人和专业企业管理人才,同时,全面建立企业激励考核机制,对国有企业管理层进行年度综合考核评价,确保资本运作合法合规,推动企业良性健康发展。

  规范管理防范化解风险。完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系,加强对国有企业市场化转型监督管理,建立完善国有企业投融资监管制度,以管资本为主,同步建立以市场化运营为导向的国有企业转型发展监督管理机制。加强企业自身管理,坚持规范运行,高起点建立规范高效的内部管控机制,健全国有企业重大风险报告制度,定期开展风险情况排查,采取增加注册资本金、资产无偿划转、剥离不良资产、转变经营策略等措施,提高县属企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