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河南财政新闻联播

南阳市财政局“三重视三结合”圆满完成2021年度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报告编报工作

  近日,南阳市2021年度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报告(以下称资产年报)顺利通过省财政厅会审。为进一步夯实管理基础,推动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高质量发展,南阳市财政局高度重视、精心部署、主动作为、狠抓落实,圆满完成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年报填报、统计、审核和上报工作。

  一是重视安排部署,年报编报与夯实基础相结合。将夯实资产管理基础工作与编报年报工作相结合,着力抓好各单位基础财务管理、资产管理等工作。填报开始前完成当前年度数据的新增录入、信息变动、计提折旧及出租出借、资产处置事项办理等工作;做好资产清查盘点,完善资产卡片,将实物资产与会计账务和资产系统认真核对,确保账账、账实相符;加强对土地、房屋、车辆等重点资产基础数据的核实调整,不断提高重点资产数据准确度;严格按照公路资产专项清查工作要求,做好公路资产入账核算和资产系统数据录入,摸清公路资产家底;做好系统“数据体检”,确保体检问题完善到位,各项检查全部通过,为资产年报编报工作打好基础。

  二是重视编报指导,线上培训与线下指导相结合。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结合工作实际,通过财政视频会议系统和线上直播形式,就年报工作中填报步骤、注意事项、填报要求等进行专题培训,并发放了培训资料,为编报人员提供一份便捷、实用的操作指南。编报过程中密切上下联系,及时分享省厅发布的指导信息及要求,通过微信工作群、微信公众号、电话实时在线、现场集中指导等多渠道、多形式提供技术服务,搭建起全市范围内的线上线下答疑解惑平台,为各单位及时解决年报操作问题,切实提高填报水平。及时关注年报系统中市直各单位上报进度,定期了解县市区上报情况,尤其是在编报收尾阶段,主动对接上报存在问题的单位,针对编报堵点和难题,逐一帮助解决,确保资产年报按时保质上报。

  三是重视报表审核,提高质量与强化应用相结合。明确各单位编报责任。做好资产年报与企业财务会计决算报告、政府部门财务报告、行业统计数据和资产月报数据的比对衔接,确保同口径资产数据一致性。压实主管部门审核责任。要求主管部门对本部门及其所属单位的报表数据加强把关审核。强化财政部门数据审核。结合往年资产年报审核指标和编报新要求,采取即报即审和现场会审相结合的方式,分批次集中对各县市区和市直各部门资产年报编报情况进行审核筛查,做好与各系统行业部门沟通衔接,保障资产年报编报质量和效率。严抓分析报告质量,强化资产数据应用,为切实提升我市资产管理水平提供有效数据支撑。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