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河南财政新闻联播

郑州市财政局创新管理模式全面启动2022年重点绩效评价

  河南省郑州市财政局自4月起启动2022年市级财政重点绩效评价,聚焦部门整体、重大建设项目、重点民生实事,选取涉及民生、社会关注度较高的2021年度市级30个政策项目和6个部门整体开展财政重点绩效评价,涉及资金97.75亿元。为把绩效评价这个“尺子”用好,探索管理新模式,向绩效管理要财力,切实提高财政资金聚力增效。今年郑州市财政局重点绩效评价在评价对象、评价方式、评价内容和评价模式等方面进行了优化创新,以“质”与“量”的双提升为目标,科学精选评价对象、实施项目分类评价、试点开展成本分析、创新评价智能管理平台,进一步强化结果应用,推进财政重点绩效评价持续发力。

  一、打造评价对象选择新模式。坚持集思广益,科学精准谋划,着眼绩效评价周期性、多方沟通协同,实现“一盘棋”谋划评价项目,提高评价对象选择的精准度。一是立足全局科学筹划。着眼中长期谋划,优先选择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社会关注度高、实施期长的项目,以3-5年实现所有部门财政重点评价全覆盖为目标,结合市委、市政府年度工作重点,选取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全方位开展重点绩效评价。二是主动征求外部意见。在听取预算主管部门建议基础上,联合人大、审计部门共同参与项目谋划,积极协助人大商定绩效评价对象,将上年度财政绩效评价发现需深入检查的项目列入当年审计监督,经审计部门核实认为需进一步加强的项目列入当年重点绩效评价,做到各有侧重、互为补充。三是建立财政内部精选模式。在财政部门内部建立“支出处室推荐+绩效管理处统筹+局党组审定”的模式,充分征求分管领导和相关处室意见,通过局党组会审议,做到有的放矢、约束有力。

  二、首次实施项目支出分类评价。为保证评价结果的客观、公正性,以及项目之间可比性,充分考虑各部门各单位不同类型支出项目的特征和差异,科学实施项目支出分类评价,因事制宜,采取项目和部门整体捆绑组合方式,合理划分组成15个评价包,按照分包组织开展评价。实施分类研究不同类型项目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科学配置指标权重,明确评价方法等,以便于同类项目对比评价,实现项目支出评价可比性,同时将评价结果直接运用于部门整体绩效评价,提升部门整体绩效评价质量和效率,切实提高评价结果的实用性和可比性。

  三、探索试点开展全成本绩效分析。本着先易后难、确保成效原则,试点开展全成本预算绩效管理。一是选取社会关注度高、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热力配套费及煤改气运行补贴项目进行试点。试点过程中,运用成本效益分析法,全面评价热力项目运营绩效,形成绩效考评体系,按照行业或项目绩效目标、投入历史、产出质量和效益匹配原则,科学测算投入成本,制定成本支出定额标准体系。二是在全省率先明确部门评价指标体系中设置成本指标,聚焦预算管理,兼顾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突出整体性和系统性,把握“部门职责一核心任务一预算项目”的层级体,旨在为部门重大政策和项目“把脉问诊”,推动财政资金使用聚力增效。试点工作有助于优化成本支出、提升资金效益,对于推动全成本预算绩效管理将起到重要的带动作用。

  四、创新运用绩效评价智能管理平台。首次使用预算绩效评价智能管理平台,在线实时掌握评价进程,实现绩效评价全流程管理。运用绩效评价智能管理平台,加强第三方机构和专家信息管理,被评价单位及时上传项目相关资料,建立沟通反馈落实机制,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组织整改,完整保存评价资料档案。利用绩效评价智能管理平台实现资源和数据的共享,为绩效评价工作提供更加便捷的途径和通道,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工作有效推进落实,有力推动绩效评价高效率高质量开展。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