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河南财政新闻联播

河南三门峡市财政局汇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一揽子财税政策

  为帮助和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进一步促进经济发展增质提效,近日,三门峡市财政局认真梳理了中央、省、市有关支持企业发展政策,汇编了《三门峡市财政局支持企业发展惠企政策》。

  一、加大财政投入力度

  进一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支持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统筹利用制造业、服务业、外经贸等专项资金,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加大制造业龙头企业新建配套产业项目奖励,实施先进装备制造业重大项目贷款分档贴息,支持企业实施“三大改造”,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改善现代服务业公共服务体系,采取财政补助、以奖代补、股权投资、政府购买服务等支持方式,优化流通产业结构,促进城乡市场发展。鼓励企业“走出去”,支持企业从事对外投资、对外承包工作、对外劳务合作;突出重点市场,推动境外经贸合作区提质发展。

  二、降低企业经营成本

  通过税费减免、补贴社会保险和职业培训等方式,着重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助力企业轻装上阵。税费减免强化精准性、突出组合式,涉及多个税种,包括多个行业领域,既有直接减免,也有期末留抵退税、税前加计扣除、延长优惠政策和税费缓缴等减免方式。充分释放社保政策红利,助力企业劳动用工,对新招用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毕业年度或离校1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且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以及招用就业困难人员的企业,按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支持企业职工开展岗前培训、在岗培训、转岗培训、脱产培训等,并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

  三、强化融资支持

  积极探索开展小微企业融资政策改革,筹措多元化的投融资体系。设立应急周转资金池以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通过降费奖补的措施支持小微企业开展融资担保业务。引入市场化运作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共同出资设立政府投资基金,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加大对中小企业投资力度。

  四、鼓励创新发展

  支持打造“专精特新”企业,对首次入选河南省“专精特新”培育库的企业、被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首次认定为河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被工业和信息化部首次认定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20万元、100万元。推进创新驱动,对科技型企业给予研发费用补助,对首次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省“科技小巨人”企业、新认定的国家级和省级创新平台、省级新型研发机构进行财政奖补。

  五、优化企业发展环境

  做好政府采购服务,探索实行“承诺+信用管理”的准入管理制度,强化政府采购合同管理,取消政府采购履约保证金。明确预算单位应当预留专门面向中小企业的采购份额且不低于年度政府采购项目预算总额的30%。对于非专门面向中小微企业的项目,要求采购人或者采购代理机构应当在采购文件中做出规定,对小型和微型企业产品价格按最高给予10%的扣除,用扣除后价格参与评审,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优化营商环境。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