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河南财政新闻联播

三门峡市财政局荣获“河南省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先进单位”称号

  近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表彰河南省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先进单位的决定》(豫政〔2022〕6号)文件,市财政局荣获“河南省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先进单位”称号。

  近年来,三门峡财政局本着“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宗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加强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大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促进教育体系高质量发展。

  一是着力“保基本”,教育投入逐年增长。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级财政部门始终坚持把教育作为财政支出重点领域优先保障,严格落实财政教育投入各项要求,不断优化支出结构,拓宽经费来源渠道,教育经费呈不断增长态势。

  二是着力“补短板”,支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坚持把义务教育作为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巩固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积极落实教育资助相关政策,全市6个行政区划的县(市、区)先后被命名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比全省提前两年实现预期目标。支持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安排地方政府债券用于支持实施学校新建或改扩建项目,着力提升农村教师工作生活待遇,推动城乡义务教育实现更高层次的均衡发展。着眼建设高质量教师队伍,教育投入更多向提高教师待遇倾斜,使广大中小学教师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显增强,促进了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

  三是着力“提质量”,教育资金使用效益得到提升。明确财政、教育等部门、学校的管理责任,建立健全“谁使用、谁负责”的教育经费使用管理责任体系;严格依法依规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管理规范性;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积极运用信息化等手段,强化管理基础和监督检查。

  三门峡市财政局将以此次表彰为契机,认真思考、合理规划、科学布局,始终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优先保障各项教育支出,全力支持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为我市教育事业的全面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