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河南财政新闻联播

三门峡市财政局:支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国家的发展,关键在教育,基础在人才。2021年,三门峡市财政部门坚持教育优先理念,聚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多角度、全方位支持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强教育资金管理。落实教育支出“只增不减”,2021年全市教育支出完成45.20亿元,同比增长0.4%,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6%;其中,市本级教育支出完成10.28亿元,同比增长3.5%,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9%。深化财政教育项目库管理改革,会同市教育局出台市级财政教育资金项目库管理办法。落实财政直达资金要求,做好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学生资助补助经费的分配、核算、对账、预算执行、系统录入、监督监控等工作,提高资金拨付效率。

  二是落实基础教育均衡发展。重点支持义务教育发展,下达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预算资金2.54亿元。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争取上级补助资金5108万元,改善提升薄弱学校办学条件,促进义务教育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转变。加快推进县域内城乡教育改革发展,会同市教育局、市委编办、市人社局联合印发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实施意见的通知,会同市教育局等七部门联合出台全面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规范课后服务,助力“双减”落实。

  三是支持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高质量完成高等职业教育生均拨款1.2万元的目标任务,争取提前下达生均拨款奖补资金3449万元。调整和补充省级“双高工程”市属和民办院校项目,通过省级项目平台共申报项目21个,申请资金6309万元。支持开展校市合作,拨付市职业技术学院校市合作资金2000万元,推动产教融合、产业发展、科技兴市。

  四是完善扶困助学机制。继续完善以助学贷款、助学金、奖学金等为主要资助手段的高校、中等职业学校、普通高中、义务教育和学前幼儿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全年拨付学前教育、农村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国家助学金、中职免学费、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助学贷款代偿等共计10038万元。

  五是全力保障教育项目建设。多方筹措资金21231万元,保障学校建设,支持继续实施4个项目,支持实验中学奋飞楼加装安全通道、外国语中学楼体加固、第二中学操场等3个新建项目。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