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河南财政新闻联播

河南省郑州市财政局:注重“四个到位”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4月16日 来源:河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郑州市财政局党组坚持以上率下,聚焦关键环节抓创新,注重“四个到位”抓落实,高起点高标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展开。

  一、组织领导到位,谋划部署“早”。根据党中央和河南省委、郑州市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局党组精心谋划,制定印发实施方案和若干配套文件,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领导亲自抓、率先垂范,分管领导具体抓、组织实施,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各尽其责、密切配合,健全组织机构,从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学习内容、工作安排、组织领导等方面,对本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出安排部署,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实走深。3月12日,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并强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是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升华篇”,是夯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基的“奠基石”,是打造高素质专业化财政干部队伍的“必修课”。全局党员干部既要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主线,又要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系列学习活动凸显特色;既要把党史教育贯穿全年组织生活始终,多层面、全覆盖引导全局党员干部开展学习交流,又要突出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这个重点开展教育实践。4月1日,召开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次全体会议,宣读实施方案,明确人员组成及职责分工,以综合协调组、基层党建组、材料宣传组、督导检查组四个工作组,具体落实“材料质量高、活动组织严、台账清单准、成果转化实、资料装订全”的学习高要求。

  二、点面结合到位,活动载体“新”。基层党组织坚持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贯穿全过程,坚持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明确继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的实践要求,结合实际,适时举办高端知识讲座、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开展全市财政系统干部职工党史知识竞赛、岗位练兵素能竞赛、征文比赛、演讲比赛等活动。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在“七一”党的生日、“十一”国庆节等重要节点,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系列学习活动,用好身边的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二七”精神、任长霞精神等宝贵资源,通过主题党日、情景党课、考察学习等形式,组织党员体验感悟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努力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4月2日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为题,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清明节前,组织党员干部前往郑州市烈士陵园开展“学党史、祭英烈”清明祭扫活动,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

  三、服务措施到位,为民办事“实”。各部门各单位精心策划、多点发力,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促进党史学习教育开好局、起好步。聚焦“惠民生”目标,强化三种能力提升,加大乡村振兴、民生保障、医疗卫生、教育发展等领域资金保障和推进力度,办实事、惠民生、促发展,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搭建“亲清在线”平台。建立政策库和展示平台,打通财政资金申请、审核、拨付等环节,通过流程再造、部门联动,逐步形成全市涉企资金兑现“一张网”,实现财政资金直接惠企惠民,进一步优化郑州市营商环境。保障乡村振兴战略。积极筹措资金7.7亿元,重点支持新型美丽乡村试点村、“菜篮子”工程、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大力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新改建农村公路554公里,645个自然村通硬化路,切实促进了郑州市城乡融合发展。

  四、舆论引导到位,氛围营造“浓”。领导小组办公室材料宣传组和信息中心协作联动,及时转载转发中央、省市级主流媒体重点稿件,及时宣传贯彻党中央和河南省委、郑州市委对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为党史学习教育启动开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运用好微信、微博等信息化媒体,加强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宣传。开设内网学习教育专区,学习阅读“红色书籍”,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展示全局各部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涌现出的生动事迹和典型做法。主动策划、突出重点、营造氛围,采写简报5期,有力感染了全局党员干部群众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