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河南财政新闻联播

河南省荥阳市财政局2021年围绕“五个突出”抓好重点工作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十四五”的开篇之年,也是荥阳市的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荥阳市财政局将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大局,抓重点、聚焦点、破难点,着重抓好以下五个方面重点工作。

  一、突出“积极有为”,充分发挥积极财政政策效应。强化党委、政府发展规划的战略导向,提前研究论证各行业领域事业发展支出政策,推动财政政策与货币、就业、产业、投资、消费等政策协同发力。坚持算大账、算长远账,持续巩固减税降费成效,稳步推进健全税制改革,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在确保债务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用足用好上级下达的新增债券额度,优化债券投向结构。

  二、突出“优化结构”,促进财政资源有效配置。全方位做好开源节流、增收节支工作,按照“一般公共预算保公共服务、保运转,土地收支保建设、保发展”的思路,建立动态平衡、长期平衡机制,保持资金链正常和收支的长期均衡。探索运用零基预算理念,强化支出标准建设,打破基数概念和预算支出固化僵化格局,完善能增能减、有保有压的分配机制,腾出财力办大事。紧紧围绕荥阳市中心工作,大力支持打赢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创新驱动等重大战略落实。

  三、突出“加强统筹”,确保财政平稳运行可持续发展。完善收入组织协同工作机制,坚持财税联动科学组织收入,规范税收优惠政策和非税收入征管秩序,积极盘活处置政府资金资源资产,深入培育和拓宽财源,确保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相适应。加强预算体系之间的统筹,继续加大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与一般公共预算的统筹力度。加强地方预算资金与上级补助、政府债券等来源和项目的衔接,注重统筹兼顾和有效配置,构建以政府引导、企业为主体的多元化投融资机制。

  四、突出“深化改革”,加快建立完善现代财政制度。持续推动绩效管理、税收制度、国库管理、政府购买服务、监督检查等财政管理各方面的重要改革,坚持深化财政管理“放管服”,明晰权责划分,优化流程规则,确保各项工作“放得开、接得住、管得好”。

  五、突出“创新管理”,持续提升财政治理效能。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加强财政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