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河南财政新闻联播

河南省荥阳市财政局:积极筑牢基层党建的“根”和“魂”

  “业务是根,党建是魂”。荥阳市财政局始终坚持以党建为主轴,牢记初心与使命,昂首阔步向前迈进,画好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发展的“同心圆”,彰显基层财政部门的党建特点。

  一、 压实主体责任,强化政治引领。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主业主责,层层传导党建工作责任制,每年都做到一个工作重点、一张工作责任状、一份工作计划、一套活动方案、一次表彰评先。一是做好顶层设计。年初就定目标,研究制定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统筹制定目标责任书。二是建立工作机制。建立了“党组集体领导、党委统筹协调、支部具体实施、党员共同落实”的工作体系和“年初专题研究、季度分批汇报、半年一次总结、年终专项述职”的工作机制。三是坚持示范带动。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党组成员切实履行分管领导责任,认真过好双重组织生活;各支部书记、支委委员带头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二、立根铸魂,抓牢理论学习。严格落实党组织会议第一议题制度,局党组督促指导党支部学习。一是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发挥党组中心组学习引领作用和党支部“三会一课”主体作用,购买分发理论学习资料,整理编印“党员干部学习资料汇编”18期,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每一篇重要讲话和新颁布的党内规章制度。二是创新学习形式。将集中学习和个人学习相结合、专人主讲与大家讨论相结合,采取党校培训、专题辅导、理论研讨、在线学习等方式,倡导和推广读书学习活动。三是强化政治站位。组织开展政策理论宣讲和业务培训,强化“财”服从服务于“政”的意识,坚持站位全局、服务大局,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为荥阳市重大战略和重要任务提供坚强的财政支撑。

  三、固本强基,筑牢战斗堡垒。一是筑牢组织基础。根据局机关工作实际,创新组织设置,推进党支部设在楼层、党小组建在科室,并结合机关党委和支部换届、人员岗位调整等情况,及时配强选准补齐政治理想信念坚定、综合素质高、群众基础好的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二是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支部坚持每月“五个一”,即:召开1次支委会、党小组会,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党员大会,支部书记每半年上1次党课,每年召开1次高质量的组织生活会,开展1次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党员领导干部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三是加强党员管理。认真落实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制度。坚持把党员教育与日常管理有机结合,出台并实施《荥阳市财政局机关党员积分管理办法(试行)》,对全体党员履职和表现进行全程积分管理。四是规范支部档案资料管理。形成了“一二三四”资料体系,即做好一本记录(党内组织生活记录),制定两张清单(党建计划清单、党建责任清单),编制三份名册(党员名册、发展党员名册、党务干部名册),收集四套资料(党建文件资料、党建活动资料、创先争优资料、党费交纳资料)。

  四、深度融合,持续激发活力。一是推进“党建+精神文明创建”。深入学习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开展文明科室文明职工文明家庭评选、诚信教育、书香工程、网络文明传播、人文关怀等活动,擦亮省级文明单位的金字招牌。二是推进“党建+机关文化”。搭建党建文化墙和廉政文化墙、“职工书屋”等多种载体,组织开展了各种积极向上的文体活动。三是推进“党建+爱心桥”。开展“送温暖”活动,对分包贫困村的316户村民送日常用品,助力消费扶贫5.2万元,为8户建档立卡户改善居住环境;疫情防控初期全体党员干部捐款34250元,慈善日捐款11900元。

  五、正风肃纪,净化财政政治生态一是着力整顿干部作风。围绕提高执行力、提升效率效能,持续开展“强党性 转作风 提效能”活动和治理“中梗阻”,对全局的各项业务流程和岗位进行了全面梳理,定岗定责,设立AB角色,印发了《荥阳市财政局内部业务办理流程图(实行)》。二是着力强化廉洁警示。组织召开廉政党课和节前廉政谈话会,组织开展好以案促改工作,教育大家绷紧廉洁之弦,严守规矩纪律。三着力开展专项治理。组织开展荥阳市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组织每名党员干部签订“承诺书”。四是着力完善内控机制。制定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内部控制基本制度,出台专项风险防控管理办法,每周不定期抽查机关作风。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