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河南财政新闻联播

2020年开封市财政收支保持平稳运行

  2020年,面对极其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开封市各级财政部门攻坚克难、顶压前行,财政收支运行保持总体平稳,财政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充分发挥,为开封市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财政收入保持平稳增长,收入规模超160亿元。2020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160.3亿元,增长3.5%。年初疫情发生,使财政收入受到严重冲击,一季度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下降20.7%。随着开封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4月份全市财政收入降幅明显收窄,上半年收入增幅“由负转正”,至2020年底,全市财政收入实现增长3.5%,充分反映开封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和新时代财政改革发展的积极成效。

  二、财政支出保持适当强度,支出总量超430亿元。2020年,全市财政支出完成431亿元,增长1.5%。在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较大情况下,各级财政部门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强化预算执行管理,加强财政资金统筹,全力支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在此基础上,积极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资金231.5亿元,成功发行新增政府专项债券78.7亿元,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等重大战略、重大项目实施,提供了强力支撑。

  三、民生支出再创新高,占财政支出比重超70%。2020年,全市民生支出完成313.8亿元,增长5.1%,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到72.8%。各级财政部门始终将保基本民生作为财政支出的优先选项,努力把疫情对民生的影响降到最低,与疫情防控直接相关的公共卫生支出增长27.9%,科学技术、住房保障、文化体育与传媒、就业补助、污染防治、扶贫支出分别增长30%、54.8%、24.1%、25%、33.6%和23.2%,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