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河南财政新闻联播

河南省鹤壁市财政局:推广运用PPP模式实现新突破

  2020年,河南省鹤壁市以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主动担当,严格监管,规范实施,高效务实做好PPP模式推广运用,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

  主动作为,入库项目数量实现新突破。2020年,全市新增PPP入库项目8个、总投资58亿元。省道304改建、国道107新建、乡村振兴等超十亿元重点项目有序推进实施,助力鹤壁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作用。截止目前,全市累计实施PPP项目24个、总投资128亿元,其中:入财政部管理库22个,入管理库率达92%。已落地项目通过PPP模式“撬动”和吸引社会资本72亿元,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引导和撬动作用,大大缓解政府支出压力。

  科学谋划,PPP项目质量实现新突破。一是统筹推进。每年面向全市提早征集筛选PPP项目,通过严格项目识别和动态管理机制,确保项目入库质量,充实到市级PPP项目储备库;合理利用财承空间,有序推进重点项目实施。着力推动省道304改建、国道107新建、乡村振兴、餐厨垃圾和污泥处置、淇滨区国储林等一批重点项目,从确定采用PPP模式到财政部审核通过入管理库,用时短,速度快,创造鹤壁市PPP项目推进高速度、高质量典型案例,对提高PPP项目运作效率起到示范作用。二是动态监测财承 强化财承“10%红线意识”,科学合理测算鹤壁市各区域财承空间,分区域有差别开展项目征集工作,对支出占比在7%-10%的区域进行风险提示,对超10%的区域停止新项目入库;强化规范运作,防范化解项目风险。三是严格审核把关。严把“项目筛选“关,对不适宜采用PPP模式、前期准备工作不到位的项目一律不组织物有所值评价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严把“项目入库”关,对不符合规定的项目要求立即整改,直到整改到位。2020年,省财政厅“以案促改”对鹤壁市PPP项目规范性排查工作中,全市23个PPP项目全部完成自查,项目自查率达到100%,受到省厅好评。在这一年里,鹤壁市新增申报入财政部项目库的8个项目全部一次性通过审核,通过率达100%。

  创新发展,PPP项目绩效管理实现新突破。坚持绩效财政理念,强化“花钱必问效”、按效付费导向,一是积极探索推进鹤壁市PPP项目绩效管理试点工作,确定市静脉产业园一期生活垃圾焚烧发电PPP项目作为鹤壁市绩效管理试点项目,着力推动鹤壁市PPP绩效管理工作规范化建设,进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亮点和经验做法;二是指导和帮助项目实施单位对盘石头水库PPP项目、海绵城市等已运营PPP项目实施绩效评价,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将绩效评价结果与政府付费、使用者付费挂钩,根据评价结果按效付费、落实整改、监督问责,以绩效管理促进全市PPP项目规范实施。

  完善机制,服务项目水平实现新突破。一是提高思想站位,摒弃“等项目”思想,提早介入,主动上门,帮助和指导县区部门谋划项目,全程跟踪前期准备、申请入库、社会资本采购、项目重大变更、项目合同审核、绩效管理等关键环节,规范有序推进PPP项目;二是合理借助外力,严格审核论证PPP项目。在项目实施机构聘请咨询机构编制“两评一案”的基础上,中心委托咨询机构再把关出具专业意见,邀请省厅入库专家进行论证,层层严控风险,提高项目质量,促进项目规范高效。三是建立月通报和项目运行季分析工作机制,定期编制全市PPP项目月通报,创新全市PPP项目季度运行情况分析,编写印制PPP项目操作流程图,及时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为项目规范科学运营提供理论支撑。

  下一步,鹤壁市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学习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在“两新一重”、鹤壁东区建设、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精准谋划新项目、大项目,加快推进重点项目落地建设,培植壮大新增财源,助力PPP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建设高质量富美鹤城作出更大贡献。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