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河南财政新闻联播

河南农担公司累计实现担保规模278.31亿元位居全国前列

  近日,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发挥农业信贷担保作用 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旨在构建以政银担合作为基础、多种合作模式相互促进的“政银担保投”联动支农机制,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支持农业,进一步完善农业信贷担保服务体系,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助推农业发展高质量。

  近年来,河南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河南农担公司”)积极破解农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助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截至2020年底,累计实现担保规模278.31亿元、在保余额106.51亿元,本年新增111.25亿元,累计和新增担保规模均位居全国农担体系第三名。其中,扶贫小额信贷业务年度新增33亿元、年末在保41亿元。在全省133个农业县开展业务,实现农业县全覆盖;累计代偿率和2020年代偿率均控制在1%以内,低于全国农担体系平均水平。

  在组织架构方面,根据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轻架构、垂直化、扁平化”管理方式要求,按照“条块结合、多途径分险、信息化大数据支撑”的思路,构建了覆盖全省的农业信贷担保体系,业务实现农业县全覆盖。

  在顶层设计方面,创新财政金融联动支农机制。截至2020年底,与78家银行建立合作关系,与8家市县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开展业务合作,与102个县按照“政银担”模式开展业务合作。

  在产品创新方面,先后与银行联合开发丰收担、畜牧担、市场担等特色纯信用系列产品,打造了“豫农担+N”产品体系。其中,围绕优质粮食开发的“丰收担”纯信用担保产品,累计为全省2.07万家粮食规模经营主体担保放款95.15亿元,为其节约融资成本3.8亿多元。

  在金融扶贫方面,截至2020年底,累计实现担保规模83.89亿元,带动18万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在兰考县选择土岭村、关东村作为试点,探索“新田地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模式,创新开发符合传统农区村集体经济组织特点的服务产品,2020年10月,河南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首笔75万元贷款担保服务,在土岭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正式落地。

  在推进数字农担转型升级方面,目前河南农担公司成为了全国农担体系唯一一家担保业务全流程线上化办理省份。同时,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识别等金融科技手段,推动人工智能技术与担保业务深度融合。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