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河南财政新闻联播

安阳市财政局积极贯彻落实全省财政工作会议精神

  2月1日,安阳市财政局组织召开局长办公会,传达学习全省财政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要求全市财政干部职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省财政工作会议精神上来,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的要求,不断提高“财”服从服务于“政”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积极的支撑作用。

  一、抓好预算执行管理。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依法依规组织财政收入,继续实施综合治税,确保该减的减下去、该收的收上来,提高征管效率和服务水平。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打细算,全面落实党政机关要坚持过紧日子的要求,严格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从严安排“三公”经费,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坚持工资专户现金调度制度,保障县(市、区)工资正常发放。

  二、加强政府债务管理。落实债务化解方案,通过偿还、消化、减少、展期、转换和退出等办法,压实责任,按照预定的化解方案归还到期债务。加强债务风险监测预警管控,增强工作的前瞻性、主动性和时效性。突出重大项目,继续加强专项债项目谋划、申报和管理,保障殷墟博物馆、职教园区等续建项目资金需求。管控好限额内政府债务风险和政府隐性债务风险两个指标,确保不出现债务高风险地区。

  三、依法规范财政管理。严格执行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坚持先预算后支出,严禁超预算、无预算支出,切实强化预算约束。落实《关于调整完善市与县(市、区)财政管理体制的通知》,凝聚发展合力,促进财政高质量发展。重点关注政府采购、基建和市配套类项目,开展信息化“双监控”,不断增强预算项目生命期内的绩效管理工作力度。聚焦民生保障、公共服务、生态保护、城市建设等领域,开展不少于5个项目的财政重点项目绩效评价,积极拓宽部门整体绩效评价覆盖面。全面规范国库集中支付业务,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安全性和库款统筹能力。

  四、助力重大招商项目落地和营商环境优化。筹集重大项目招商和建设专项资金,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支持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促进经济更高质量发展。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对接协调,统筹运用“外贸贷”、出口退税资金池、融资担保、政府采购合同融资等手段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继续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激发经济发展活力。

  五、强化国企国资监管。支持市管企业提升信用等级,提升融资能力。实施市管企业经营业绩年度考核,并与薪酬制度严格挂钩。实现国有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全覆盖,力争国有资本经营收益继续较大幅度增长。通过向市管平台公司注资、面向市场公开出售优质股权、房产等方式,进一步提升政府经营性资产利用效率。加强国有资产监管,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提升管理水平。

  六、保障民生事业发展。按照“四个不摘”要求,持续做好过渡期内资金保障工作,确保脱贫攻坚政策稳定。把农业农村作为财政支出的优先保障领域,建立健全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多元投入保障机制,确保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持续增加,确保财政投入与乡村振兴目标任务相适应。支持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用好产粮大县等奖励资金,保护和调动农民粮食生产的积极性。加大上级污染防治专项资金争取力度,统筹安排落实市级资金,继续落实环境生态补偿制度,促进安阳市生态环境改善。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切实兜住养老、医疗、社会救助、住房保障等基本民生底线,支持扎实办好民生实事,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