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河南财政新闻联播

河南省安阳市财政局:念好“七字诀”
创新开展2021年财政预算编制工作

  预算编制是财政工作运行的龙头和源头。近日,河南省安阳市财政局创新工作方法,积极探索预算编制新路径,以类别和数据为支撑,落实有保有压精细化管理要求,积极念好“七字诀”,进一步提升2021年财政预算编制质量,切实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和政策实施效果。

  一、念好“全”字诀。实施完善全口径预算,打破一般公共预算和基金预算的界限,加大资金统筹安排力度。全口径反映各类人员工资福利性支出,避免在预算中留下“保工资”硬缺口。

  二、念好“效”字诀。依托 “预算绩效综合管理系统”推进预算编制、执行和绩效一体化管理,对列入预算的项目资金支出进度和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实施信息化“双监控”。建立月通报、季调度制度,定期对各项目预算资金支出率、实施计划完成情况等进行通报、排名。持续推进和扩大重点项目绩效评价,强化结果运用,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

  三、念好“保”字诀。继续坚持把财力优先向民生领域倾斜,加大基本民生投入力度,兜住民生底线,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强化底线思维、战略思维,统筹把握“保”与“促”的关系,全力以赴保障“六保”重点支出,努力对冲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

  四、念好“紧”字诀。坚决贯彻落实政府过“紧日子”方针,进一步压减办公楼和业务用房的水电费、会议费和培训费等一般性支出,从严控制会议和培训数量、时间和规模。严格落实《安阳市市级会议费管理办法》,一、二类会议列入项目支出,其他会议由单位公用经费统筹安排。压缩会议费、培训费综合定额标准,坚决遏制会议、培训不超标准但顶格安排的倾向。

  五、念好“严”字诀。规范预算项目库管理,将2021年预算项目和三年规划项目全部纳入项目库管理。硬化入库项目条件,入库项目必须立项依据充分、支出内容具体、资金计划详细、绩效目标合理、实施方案成熟。严格项目支出审核,根据项目支出用途和范围,完善项目支出分类,将项目按照轻重缓急依次保障。对纳入预算的项目库项目实行全过程监督、动态管理,确保项目库信息的时效性。

  六、念好“专”字诀。探索实施重大专项资金专项调度,对涉及上级重大决策落实、重大民生工程建设且数额巨大的专项资金,实行封闭管理,根据县(市、区)工程进度和资金需求,点对点足额拨付。

  七、念好“快”字诀。建立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快速拨付机制,分类明确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的办理程序和办理时限,依托预算执行系统建立台账,实行台账管理和季调度制度。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