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河南财政新闻联播

南阳市唐河县财政局:多措并举优化财政支出结构

  近年来,南阳市唐河县财政积极应对财政压力,多措并举优化支出结构,压减一般性支出,节省出更多的资金,投向民生改善、实施乡村振兴、供给侧改革、三大攻坚战等重点领域,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一、兜牢“底线”确保三保支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做好“三保”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压实“三保”支出责任,增强“三保”支出保障能力。不断完善“三保”支出预算管理机制,确保工资发放不出问题,确保经济运转平稳有序,民生政策落实有力,兜住了财政支出保障的底线。坚持做到“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面对收支矛盾压力,积极向上争取补助资金、提前调度资金,加强“三保”支出风险监控,兜牢“三保”支出保障底线。

  二、把好“关口”压减一般性支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厉行节约,从严、从紧、从实、从细安排预算。财政一般性支出在上年压减5%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压缩比例,力争达到10%以上。除刚性和重点项目外,其他项目支出也要适度压减。把好支出关口,对“三公”经费实行限额管理,新增临时性、突发性支出,原则上在“三公经费”限额内通过统筹本部门预算解决,不得突破年初预算确定的“三公经费限额”,严格落实“三公”经费预算安排“只减不增”。

  三、强化“绩效”优化预算安排。建立县级财政项目资金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实现绩效目标与项目预算同步申报、同步审核、同步批复,实现项目资金绩效评价全覆盖。按照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原则,坚持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做到预算安排与资金使用绩效、预算执行、存量资金挂钩机制。

  四、统筹“盘活”弥补财力短板。加强国有资产管理运营,有效盘活国有闲置资产,加大国有资产出租出售力度,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定期组织开展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工作,对支出进度缓慢、结余结转资金规模过大、长期闲置的财政资金及时清理。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