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河南财政新闻联播

河南省新乡市财政:健全长效机制 严格资金管理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自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以来,新乡市财政局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要务”,立足财政职能职责,凝心聚力、克难攻坚,通过三个注重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严格资金管理,全力以赴推进脱贫攻坚任务落实。

  一、注重抓制度建设,资金管理全面规范。扎牢织密制度“篱笆”,从源头防控扶贫资金管理风险,先后会同扶贫、审计等部门制定印发《加强扶贫资金监管的意见》、《新乡市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实施细则》、《新乡市财政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办法》、《新乡市财政局支持服务脱贫攻坚实施方案》、《新乡市财政局脱贫攻坚工作任务清单》、《新乡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等多个制度文件,规范完善扶贫资金预算安排、分配下达、统筹整合、公告公示、绩效评价等全流程操作规则,使资金运行中的每一个节点、每一个步骤都有章可循、有迹可查,努力推进扶贫资金管理使用规范化、精细化、制度化。

  二、注重抓资金安全,监管水平有效提升。始终把扶贫资金安全摆在最急迫、最突出、最重要位置。不断创新监督检查机制,推行“双轨制”监管制度,定期自查自纠,市财政局内设科室各司其职、分工合作,财政监督检查办负责定期组织实施扶贫资金专项检查,及时发现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持续加大专项检查力度,建立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严格整改销号。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和举一反三,每年度均按照上级部署,扎实开展扶贫资金重点整改和全面整改,按时按质上报整改工作报告,取得了切切实实的整改成效。严格落实项目资金公告公示制度,会同扶贫部门对项目资金公告公示制度进一步细化,自2018年起,市县扶贫资金分配结果一律按规定在政府门户网站公示,2019年把中央级42项、省级39项和市县相对应的纳入扶贫资金管理的资金一并纳入公告公示范围,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确保扶贫资金在阳光下运行。

  三、注重抓机制健全,服务保障提质增效。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工作全局,不断增强服务保障能力。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专班跟踪服务脱贫攻坚,组建财政支持服务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政策材料组、金融扶贫组、健康扶贫组、基建搬迁组、督导检查组六个工作组,每组明确局内一名县处级领导负责,切实加强工作领导,落实办理责任,提高工作质量。完善工作机制,明确了定期会商、责任体系、考核体系、督查体系、排查机制、暗访机制、台账管理、培训机制八项工作机制,形成有效工作合力,确保业务办理有条不紊、协同高效。优化服务职能,进一步梳理扶贫资金管理全过程,责成各县(市、区)在财政审批环节一律开辟“绿色通道”,实行“即报即批”。对投资评审、招投标、政府采购等事项明确最低限额标准。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