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河南财政新闻联播

河南省汝州市财政局:多措并举促改革 统筹兼顾惠民生

  今年以来,河南省汝州市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盘活存量资金,有效缓解基层“三保”压力。2020年1—10月份,汝州市用于“三保”(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的支出达到46.5亿元,稳住了经济形势,兜牢了民生底线。

  一、优化支出结构,做好“三保”预算。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按照财政部、河南省财政厅工作要求,出台《汝州市财政局关于贯彻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严格支出预算管理的通知》,按照三公经费在年初预算的基础上压减50%、非急需非刚性压减50%以上、临时性项目支出应压尽压的原则,压减预算支出2434万元,全部优先用于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

  二、强化预算执行,严格管控支出。严格执行市人大批准后的“三保”预算,硬化预算约束,强化预算执行管理,严控预算外追加支出,除疫情防控、应急救灾等不可预见的事项外,原则上不予研究经费追加事项,各部门因新增工作事项需要的各项经费均在部门预算专项经费中统筹解决。同时,深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加强重点领域资金、重点工程项目监管,精打细算,确保每一分钱用在刀刃上。

  三、加强直达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的决策部署,根据《财政部关于做好直达资金监控工作的通知》(财办〔2020〕29号)和《河南省财政厅河南省教育厅关于下达2020年城乡义务教育转移支付机制资金预算的通知》(豫财教〔2020〕33号)的有关要求,畅通教育等各类资金拨付流程,实现了点对点精准支付、资金直达基层,并加强资金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四、抢抓政策机遇,增强财力补充。抢抓政策窗口期,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和抗疫特别国债等中央直达资金,切实缓解政府筹资压力、增强财力保障能力。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