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河南财政新闻联播

河南省鹤壁市财政局持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

  鹤壁市财政局坚持财政投入、整合资金和社会资本三轮驱动,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公益事业、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各项农村综合改革工作。在全省2019年度农村综合改革工作绩效评价中,鹤壁市获得优秀等次,位列全省第一,鹤壁市已连续三年在全省绩效考评中排名第一。

  一、打造“美丽乡村”示范带。投入资金4287万元,按照“多中选好、好中选优”的原则,通过竞争立项方式,支持8个美丽乡村项目发展。全市累计打造美丽乡村项目55个,建成3条集历史、人文、山水、民俗为一体的“美丽乡村”示范带,塑造出在全省乃至全国出名的美丽乡村,如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桑园小镇”等。

  二、激活集体经济活力。深挖乡村特色资源,明确特色产业,下达资金1150万元,通过村办工业企业、发展乡村旅游、发展生态农业、兴办农机服务站等多种形式,扶持23个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积极探索壮大集体经济的有效途径。如淇县借助全域旅游项目、古村落保护项目等优势,着重发展乡村旅游项目,形成西部山区乡村旅游项目群。

  三、促进农村公益事业发展。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薄弱环节的建设力度,安排资金1564万元,支持74个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实施,重点整治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和垃圾、污水、公厕等环境卫生,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年共建设道路18.3千米、铺设雨污管道8.5公里、安装路灯145盏、建成文体活动场所17座、各类绿地10605平方米等,惠及106088名群众。

  四、推进田园综合体试点。抢抓国家试点建设机遇,累计争取资金10713万元,支持浚县王庄镇“醉美麦乡”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实施。项目围绕田园资源和农业特色,建设特色高效农产品栽培种植、世界瓜果展示及采摘、梦幻花卉种植观赏、农业观光休闲娱乐中心、有机净菜加工配送中心等5个项目,加深农业与观光休闲、农事体验等的深度融合,延伸农业产业链条,激发农业农村发展内生活力。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