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河南财政新闻联播

河南省驻马店市泌阳县财政局:多措并举兜牢兜实“三保”底线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叠加影响,驻马店市泌阳县财政局充分认识巩固基层“三保”在确保社会稳定、维护市场环境、提振市场信心等方面的关键作用,坚持把“三保”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坚决兜牢“三保”底线。

  一、硬化预算约束。严格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财政预算编制的有关精神,根据2020年可用财力,科学合理安排支出预算,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优先足额保障“三保”支出,编制平衡预算,不留硬缺口,严禁“三保”出现赤字预算。在预算执行中,未列入预算的项目不得支出,未经审批的项目不得调整。除应急救灾等支出外,预算执行中一般不再追加,同时不得擅自将“三保”支出预算调剂用于其他方面。

  二、强化收入征管。加强税收收入征管,坚持依法征税。严格落实组织收入责任,强化财税库联合协调机制,压实收入任务和建立考核机制,真正做到该收的坚决收上来,该减的坚决减到位。严格执行国家税收优惠政策。深入开展调研摸底,加强对重点企业和重点税种的监控,加大社会综合治税工作力度。规范非税收入管理,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推进“放管服”改革,实行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管理,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三、盘活存量资金。在盘活一般公共预算结转结余、政府性基金结转结余、专项转移支付结转结余外,把部门自有资金户以及专户存量资金列入清理范围,增加财政库款以及可支配财力,可统筹用于重点项目支出、民生支出、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等,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四、加强绩效管理。从2019年开始,全县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对于低效无效的项目,坚决予以取消,对于绩效较差的项目扣减其经费预算规模,实现预算和绩效一体化管理。

  五、严格支出管理。严控非刚性财政支出,确保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打细算,大力压减会议费、差旅费等一般性支出,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在已落实2019年一般性支出压减5%的基础上,拟进一步加大压减力度,力争压减幅度达到10%以上,节省下来的资金优先用于落实“三保”支出。注重科学规划民生项目,突出有质量、可持续要求,坚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结合财力和基层实际,加强统筹,认真做实“三保”项目保障。

  六、完善防控机制。强化执行监控,初步建立起“预警高效、反馈迅速、纠偏及时”的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机制,增强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的前瞻性、主动性和实效性;建立泌阳县财政局“三保”保障应急办法,细化责任分工,加强风险研判,快速反应处理,确保“三保”工作落到实处。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