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河南财政新闻联播

鹤壁市打造“美丽乡村”示范带 建设乡村振兴新模式

  2013年以来,全市累计投入财政资金5.31亿元,通过竞争立项方式,“多中选好、好中选优”,成功打造55个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因地制宜,建设集历史、人文、山水、民俗为一体,以宜游、宜居、宜购、宜业为特色的美丽乡村“鹤壁模式”,为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以乡村旅游、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主题,打造淇县太行山东麓“美丽乡村”示范带。全国美丽乡村试点灵山小镇以旅游和殷商文化为依托,联合朝阳山景区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走出一条山区贫困群众“迁出山区、入住社区、服务景区”的脱贫致富新路子;赵庄村将美丽乡村建设与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有机结合,全力发展乡村旅游,实现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双丰收,先后被评为中国传统村落、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国家森林乡村和河南省首批乡村旅游特色村。

  二、以保护淇河、突出山水人文风光为主题,打造淇河沿岸“美丽乡村”生态示范带。桑园小镇将美丽乡村建设与旅游产业深度结合,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日接待游客1万余人,实现以乡村旅游带动脱贫致富,多次被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社等主流媒体关注报道,桑园村先后荣获第九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河南省第三批水美乡村、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河南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最佳目的地、河南省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等多项荣誉称号。

  三、以农耕文化、追寻乡愁为主题,打造鹤山区扶贫村落王家辿“美丽乡村”旅游示范带。依托王家辿、西顶、黄庙沟等古村落的明清石屋、石碾、农具,保留原汁原味的农耕文化和山村气息,使贫穷落后的深山村变得古色古香,成了游人如织、远近闻名的明星村,王家辿陆续获得中国传统村落、中国最美休闲乡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河南十大最美乡村等荣誉称号。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