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河南财政新闻联播

河南省鹤壁市财政局:注重四个优化 促进四个融合
推动机关党建和财政高质量发展

2020年11月5日 来源:河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河南省鹤壁市财政局机关党建工作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主动提高站位,坚持服务大局,注重四个优化,促进四个融合,着力打造“党旗红、财政兴,模范机关我先行”党建特色品牌,扎实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和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优化组织构架,促进党建与财政事业深度融合

  立足政治机关定位,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责任意识,选优配强机关党建工作力量,着力推动机关党建与财政事业深度融合。一是抓组织体系。以“组织力提升工程”为抓手,全面加强机关党委班子和党支部班子建设。着力选优配强机关党支部班子,以局班子成员分管科室为单位组建党支部,保障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确保架构上合理布局,管理上统筹协调。二是创支部特色。理论学习多样化,在全局大兴学习之风,通过组织开展“党章学习月”、举办“知党章、明条例、遵党纪”知识竞赛,实行党建任务“派遣单”制度,赴“红旗渠”、大石岩、石林会议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学习,推动理论学习持续升温。品牌创建特色化,各支部结合工作职能,努力探索切合支部实际、富有支部特点的创建品牌,实现了“一支部一特色”,“效能型”、“服务型”、“担当型”、“三好一强型”等7个特色党支部竞相涌现。三是促机制完善。积极探索党组织参与重大事项决策的途径和方法,提高党组织和党员参政议政意识和能力。建立健全党组书记定期听取支部书记汇报、党支部定期听取业务科室汇报工作、党支部研究讨论重大事项制度,为促进党建和业务融合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二、优化培养模式,促进党建与干部成长深度融合

  坚持以党建工作为统领,树立鲜明的党建育人导向,实现财政干部由单一业务型向全面综合型转变,不断推动党建工作与干部成长深度融合。一是实行双向交流。坚持“相对稳定、合理流动”的原则,有计划地安排机关党务干部与业务干部双向交流,把机关党务工作岗位作为锻炼培养业务干部的重要平台,对党务工作经验丰富的党员干部优先推荐其向业务岗位提拔交流。二是注重梯次培养。按照干部中长期培养计划,坚持系统培养、梯次配备,为青年干部在党务岗位上历练成长“搭台子”、压担子。三是坚持实绩检验。坚持以业务工作实绩检验党建工作成效,注重发挥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党员干部走在前、作表率。

  三、优化创建理念,促进党建与精神文明深度融合

  把抓好党建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推动力,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深度融合。一是探索“党建+文明创建”模式。将党建活动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有机结合,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比赛,举办个人品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等主题道德讲堂,组织开展文明行为条例知识竞赛、文艺演出进社区、文明科室文明职工评选等活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二是培育财政特色机关文化。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找准机关党建与文化建设的结合点,培育财政特色鲜明的机关文化。在办公区域精心打造“楼廊文化”,一楼层一主题,涵盖廉政篇、敬业篇、志愿服务篇等10个篇章,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神要义融入日常。三是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党员干部主动亮明身份,彰显榜样力量,争当志愿服务活动排头兵,率先融入“六城联创”热潮,带头开展无偿献血、关爱留守儿童、保护母亲河、绿化荒山和“六文明”建设等活动,凝聚起强大的工作合力。

  四、优化机关作风,促进党建与队伍建设深度融合

  鹤壁市财政局党组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在肩上,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机关政治生态,促进党建与财政队伍建设深度融合。一是压实主体责任。在思想认识、责任担当、方法措施上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每年召开全市财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定期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严格检查考核。进一步健全完善财政管理制度机制,抓好巡察整改和内部监督,为充分发挥财政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提供纪律保障。二是开展“双述双评”。实行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双述双评”制度,每半年组织科室负责人进行述职评议,既述业务工作开展情况又述党建工作情况,公开接受党员群众评议,实现差距有比较、赶超有目标、整体全覆盖。三是抓好以案促改。坚持问题导向,先后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扫黑除恶等专项以案促改活动,切实履行好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职责,研究完善《鹤壁市财政局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制度》等4项内部管理制度,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推动鹤壁市财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鹤壁市财政局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为民初心,牢记理财使命,持续探索大党建、大融合的新路子,奋力走在前、作表率,努力开拓新时代财政工作新局面,合力奏响高质量富美鹤城建设最强音。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