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河南财政新闻联播

郑州财政多举措强化“放管服” 全面提升会计管理服务效能

  今年以来,郑州财政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认真落实“放管服”相关改革措施,进一步强化会计管理,贯彻会计准则制度,积极推动会计工作更好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精心组织开展2020年中、高级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报名工作。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更好地服务考生,今年的会计中、高级资格考试的报名、审核、缴费,实现了会计考试报名全流程网络一站式办理,提高了考试服务效率和信息化水平。报考人数创历史新高,占全省总人数40%,其中报考初级122513人、中级37435人、高级890人,分别比去年增加6.67%、17.92%、12.09%。强化宣传到位,通过门户网站、微信群等,针对报名流程、报名条件、资料提交等,编制了详实、操作性强的问题解答指引等,进行了广泛深度的宣传。强化咨询到位,提早制订方案、调配专业人员、确定工作流程,设立考试咨询电话,积极做好政策解答。强化审查到位,对照报名条件和要求,对考生的报名信息进行严格的网上核查。对于不符合条件的考生予以退回并耐心解释有关政策规定;对报名资料不齐的报考人员一次性告知不通过原因,指导补齐相关资料;对于符合条件的考生实行日报日结。强化保障到位,提前对报名点审核系统进行调试,确保报名信息传递及时,系统网络畅通。

  二是严密组织开展疫情期间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证书发放工作。及时准确发布信息。时刻关注疫情防控形势,紧扣优化营商环境目标,及时在市财政局官网发布会计技术初级、中级资格证书发放通知,公布证书领取时间和地点、需要携带的资料、咨询电话等。宽严结合方便考生。为防止证书错领、遗失事件发生,考生凭本人身份证签字领取证书。本人不能前来的,可委托他人办理。为方便在外地工作和学习的考生,确需在非工作日领取证书的,通过电话预约,安排人员专门服务。即来即办优质服务。针对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本着方便考生的原则,坚决贯彻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采取证书发放管理“一站式”服务,即时受理、即时办结。

  三是认真组织开展代理记账机构年度报备工作。按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改革要求,《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取消调整下放部分行政权责事项进一步简政放权的通知》中明确我市代理记账机构审批权限全部下放到各县(市)区财政局。今年,全面征询各县(市)区财政局主管机构意见,对《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征求商事登记“一件事”实施清单意见的函》中“我要开代理记账公司”商事项,提出具体修改意见。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专门建立全市代理记账工作群,及时布置代理记账机构报备事宜,组织各县(市)区代理记账机构认真开展网上备案工作。目前,各县(市)区积极落实“全程网办”等便民服务,已完成431家网上备案材料审核工作。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