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河南财政新闻联播

精心组织 稳步实施 濮阳市财政电子票据改革纵深推进

  今年来,濮阳市以全省财政电子票据改革为契机,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由“群众来回跑”变“部门协同办”。近日,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开出的第一张财政电子票据,标志着全市电子财政票据管理改革工作迈出实质性步伐。

  一、提站位、重协调,票据改革保障到位。以市本级财政电子票据改革为突破口,成立票据改革工作专班,统筹制定《濮阳市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改革任务,落实工作职责;开展系统管理前期调研,抓好数据分析和基础数据整理,就财政电子票据改革事宜多次召开市直部门、县(区)工作推进会议等,就改革中问题进行协调、指导、督导,为推进财政票据电子化改革“筑牢地基”。

  二、早谋划、稳实施,票据改革推行到位。将时间往前赶,把任务往前干,统筹谋划、提前考量,通过基础数据信息采集、信息网络系统维护和改建、制作500余个UKey等工作,为财政电子票据开出做足准备。积极开展线上视频培训,充分利用电话、微信、电子邮件等渠道,指导用票单位进行改革。通过在线申领、实时核发,在线流转、实时获取,在线归档、实时查验等方式,稳步推行工作开展。同时,在完成改革试点任务的基础上,本着“成熟一批,推动一批”的原则,从市本级用票单位先行,再到县(区)改革的跟进,从使用非税系统的行政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先行,再到使用自有系统的学校、医院,分时、分类、分批,有条不紊铺开。

  三、强引导、营氛围,票据改革宣传到位。电子财政票据实现了财政监管的事前控制和事中监督,解决纸质票据监管滞后、开票工作量大、存储时间短等问题,特别在疫情常态化下,实现了由“面对面”变成了“屏连屏”,具有重要意义。为提高社会认知度和运用率,全市大力通过报、刊、号、台、站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使广大群众真正地认识到财政电子票据优势及特点,提高社会认知度,确保改革顺利推进。

  下一步,濮阳市财政部门将持续深入推进改革,将财政电子票据推广至全市所有用票单位,涵盖全部财政票据种类,确保高质量按时完成改革工作,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