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河南财政新闻联播

河南省洛阳市财政局:积极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为深化全市财政系统“以案促改”,洛阳市财政局党组及时成立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市财政局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了廉政风险防控管理责任体系、工作体系,形成党组统一领导、分级管理、权责明确的工作格局。

  一、坚持“一个中心”。坚持把财政资金和财政队伍安全管理作为抓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中心。突出关键岗位和权力运行流程中的关键点,把完善和落实内部监督机制作为财政部门防范廉政风险的关键,从规范财政资金的分配、拨付、使用、问效抓起,进行财政权力“搜索”和廉政风险点“查找”。 

  二、突出“两个重点”。重点查找廉政风险并准确评定风险等级。进行全局科室、单位廉政风险点再查找,工作流程再梳理,专项资金、重大资金和项目管理办法再修订、再完善,并在查找廉政风险点的基础上评定风险等级。重点制定有效的防控措施。结合廉政风险点和风险等级,制定清晰明确《廉政风险点一览表》和工作流程图,特别是突出对中高等级风险的防控,制定具体管用、有可操作性的防控措施。

  三、抓好“三个侧重”。侧重防控范围。明确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范围,包括局机关所有科室、局属事业单位的所有工作岗位,财政业务和内部行政管理涉及的权力和职责。侧重基础工作。各科室、局属事业单位科室负责人负责风险防控的初审把关,做实做细基础工作。侧重审核把关。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廉政主体责任,对于各科室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各工作岗位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须经科室负责人审核、局分管领导审核签字,确保排查梳理不走过场,防控措施落地落实。 

  通过对廉政风险点的排查、监控、防范和管理,提高了广大财政干部职工廉政风险防范认识,拓宽了“自下而上”的监督渠道,把外部监督和内部监控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对廉政风险进行主动预防、超前防范、化解风险、源头治理的有效措施和应对办法,提升财政依法依规,科学理财水平,树立财政部门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新形象。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