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河南财政新闻联播

河南省安阳市财政局:围绕中心履职能
努力让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

2020年9月11日 来源:河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今年上半年,安阳市财政局坚持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和提质增效的政策发力点,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努力让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

  一、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对冲疫情减收影响

  完善综合治税长效机制建设,研究制定涉税信息清单、内容、标准,建立规范的信息汇交机制和风险评估机制。寓征管于服务之中,在综合治税中审视、发现服务方面存在的不足和短板,做到征管与服务两促进、两提升。加大对行政事业单位非自用不动产、闲置固定资产核查和处置力度,积极探索对城市公共设施经营权的出让,打造非税收入新的增长点。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持节用裕民,通过压一般、保重点,优化财政资金保障。试点开展重点项目绩效评价和部门整体绩效评价,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二、坚持积极有为取向,推动经济平稳运行

  严格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上半年减免企业税收4.6亿元,返还参保企业社会保险费3027万元,切实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制定《安阳市疫情期间中小企业房租减免实施细则》,为全市780家中小微企业减免房租1112万元。落实疫情防控重点企业专项再贷款财政贴息补助政策,支持12家企业申请再贷款2.6亿元,财政贴息382万元。筹措资金660万元,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在停工期间组织职工参加各类线上职业培训并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企业,按规定给予职业技能提升补贴。提前拨付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2763万元,带动制造业全面转型发展。筹集资金880万元,对国家级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制造业“双创”平台、省级质量标杆企业及市级研发平台等进行奖励,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

  三、支持打赢三大攻坚战,补齐全面小康短板

  按照“因需而整,应整尽整”原则,加强扶贫资金统筹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应对疫情影响,及时调整支出结构,确保50%以上的财政扶贫专项资金用于扶贫产业发展,促进贫困人口就业。落实环保专项资金5.7亿元,支持安阳市“双替代”等重点污染防治和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安阳市冬季清洁取暖试点资金中期绩效评价获得优秀等次。制定《安阳市生态环境资金项目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加强环保项目资金管理。组织开展全市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督促所有县(市、区)制定2020年政府债务风险控制和化解工作方案。组织4次全市政府债务专题培训,严格做好专项债券项目的征集、筛选、申报工作,切实提高项目发行储备数量和准备成熟度。

  四、纵深推进财政改革,增强发展活力动力

  围绕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调整完善市与县(市、区)财政体制,进一步理顺了财税关系,释放发展潜能,凝聚发展合力。组织开展疫情防控财政资金、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冬季清洁取暖资金等专项检查,确保有关政策全面落实。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9项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编制形成《安阳市财政系统市县“两级十同”政务服务事项通用目录》和《安阳市财政系统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建成网上非税收入平台、非税收入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实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切实提高办事效率。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