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河南财政新闻联播

河南省巩义市财政局:采取多项措施提升财政监督工作质量

  近年来,河南省巩义市财政局财政监督工作围绕服务大局、关注民生、落实重大政策、维护财经纪律等方面开展监督工作。

  一、高看一眼、厚爱一分。局党组对监督工作相当重视,每个项目监督检查结果都要上班子会讨论通过。班子会对问题的定性、处理意见逐条逐项审核。正是有了局党组对监督工作的高看和厚爱,监督工作才能真正发挥纠错、补漏、促改、提升的作用,监督人员才有更大的信心和决心认真开展监督工作,从而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二、大胆尝试,触碰监管盲区。依据《会计法》,依托会计信息质量检查,打破以往仅对财政预算单位开展监督检查的惯例,探索对财政监管盲区的监督,逐步开展对企业、民营组织、宗教场所的监督检查。

  三、明晰职责,专业问题专业解决。本着专业问题专业解决的原则,移交专业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处理。在对企业的会计信息质量检查中,发现某企业银行存款有大额资金往来未纳入业务收入,对此无法做出正确判断,就致函当地税务部门协查,既保护企业合法利益不受侵犯,又确保监督检查结果专业合法。

  四、提高站位,监督依据有高度。所有检查均依据国家的法律法规、财经纪律和会计制度等,各单位自行制定的与前述政策有冲突的土政策、土办法一律不予认可。

  五、重视反馈,监督过程有力度。检查结果向被检查单位征求意见阶段,不仅要求财务部门对查出的问题逐项对照认领,还要将检查结果报送被检查单位主要领导审阅提出意见,加大信息反馈的力度。

  六、转变思维,结果运用有温度。监督是手段,规范是目的。从过去的强调纠错式监督积极向促改式、服务型监督转变,将发现薄弱环节,堵查管理漏洞作为监督工作的初衷和出发点,站在解决问题、提供服务的角度,有针对性地提出完善政策制度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提升财政监督工作的层次和水平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