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河南财政新闻联播

郑州市财政局加强会计工作诚信意识 打造会计管理信用体系

  今年以来,郑州市财政局始终将信用作为重要内容,不断加强会计人员诚信建设。

  一、切实加强会计专业考试报名承诺制管理。印发通知,在郑州市财政局门户网站公开发布,重申承诺制等有关事项,主要内容包括:考生如有不符合报名条件,填报虚假信息获取考试资格者,一经查实不得参加考试或取消考试成绩;考试成绩公布后至考生领取会计资格证书时,考生需提交相关材料,进行严格的考后复核确认;按照《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违纪违规行为处理规定》,一经发现,由证书签发机构宣布证书或者成绩证明无效,并将其违纪违规行为记入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诚信档案库。据统计,在今年的会计专业中、高级考试报名审核工作,近100人因提供虚假信息等诚信问题被拒。

  二、切实加强加强代理记账机构信用管理工作。根据《代理记账管理办法》(财政部80号令)要求,切实加强对代理记账机构的信用管理,促进代理记账行业健康发展。督促各县(市、区)会计管理机构在受理代理记账机构审批时,实行从业人员专职从业承诺;指导各县(市、区)会计管理机构在申请人取得代理记账许可证书、代理记账机构完成变更登记后,督促其在规定时间内向社会公示;对严重失信的代理记账机构从业人员列入“黑名单”等。通过加强代理记账机构的信用管理,维护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营造了良好信用环境,增强了代理记账会计人员诚信意识。同时,在郑州市财政局门户网站及时发布《关于会计人员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通知》《致全市会计人员的一封信》等,主动回应会计工作的重点关切事项,积极引导会计人员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坚决抵制微信、短信传播中的网络谣言、负面炒作等信息。

  三、认真组织全省会计管理系统的启动测试准备工作。积极组织各县(市、区)对省厅会计处开发的会计管理系统进行前期测试,组织人员试填试录,已初步完成以下功能测试:会计管理人员采集审核、信息变更审核;证书发放申请、证书发放审核、证书信息维护、证书补发;学分折算审核。普通会计人员信息采集、信息变更申请等。向省厅反馈问题或建议近30条。管理系统将在年底前推出,所有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信息必须如实进行登录,必将推动全市会计从业人员的信用信息建设。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