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河南财政新闻联播

河南省鹤壁市财政局:提质增效 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财政支持

  鹤壁市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财政重点工作,立足财政职能,保障扶贫资金投入、强化扶贫资金监管、牵头做好财政扶贫资金绩效评价、扎实做好扶贫项目资金问题整改,为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主管副职专抓,副县级领导分包县区、有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财政行业脱贫攻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和5个督导组、巡察组及综合组。局主要领导每半月听取一次财政扶贫工作汇报,每月召开会议研究财政扶贫工作,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科室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抓好工作重点。一是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加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市财政局积极筹措资金,市本级预算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200万元,比2019年增加700万元,同比增长15.6%,超过目前中央及省级资金的40%以上。随着中央、省级扶贫资金投入安排的增加,市本级也将按照扶贫资金绩效评价资金投入满分的要求继续匹配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二是精准施策,加快扶贫资金支出进度。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市财政局联合市扶贫办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加快扶贫项目实施和资金支出具体措施的通知》和《关于做好2020年度扶贫项目实施和资金支付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区每旬通过河南省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报送扶贫资金支出进度及项目建设旬报表,及时了解和掌握县区扶贫项目资金对接情况、资金规模、扶贫项目建设情况及资金支出进度,从而有针对性采取措施,加强指导帮扶,帮助县区进一步加快扶贫项目实施和资金支出进度,提高扶贫资金使用和项目管理水平。三是保障对口帮扶台前县资金到位。严格按照结对帮扶要求,安排专项资金1000万元对台前县给予援助,目前资金已拨付到位。

  三、聚焦问题整改。一是查摆问题制定方案。全面梳理问题清单,结合全市扶贫项目资金管理实际,逐问题细化整改措施,制定整改方案,确保整改不漏项。二是扎实推进整改落实。组织召开全市财政扶贫工作会,安排部署整改工作。要求真正把问题整改作为“一把手”工程,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整改实效,真正提高扶贫项目资金管理水平。局5个督导组、巡察组正进一步加强督导巡察,确保所辖县区按照整改方案要求完成整改任务。

  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鹤壁市财政局将充分发挥财政职能,切实保障扶贫资金投入,加快扶贫资金支付进度,加强扶贫资金监管,不断提升扶贫资金使用效益,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财政支持。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