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河南财政新闻联播

新乡财政发力促“六稳”“六保”

  2020年,是极具挑战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财政工作面临的风险挑战同样复杂严峻。今年以来,新乡市在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引领下,落实新发展理念,在“六稳”“六保”工作中充分发挥财政力量。

  上半年,虽然受疫情影响,但经过全市上下团结奋进,积极应对,全市财政运行保持基本平稳。1—6月份,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2.3亿元,税收收入完成71.3亿元。全市非税收入完成31亿元,增长3.6%。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为69.7%。

  在保障重点工作中,新乡市严格按照部署要求,集中财政资金,全力确保疫情防控、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特别强化预算执行分析,加强预算收支管理,强化国库库款管理,切实防范基层运行风险。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33.4亿元,一是支持疫情防控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具体用于市县疾控中心、医院疫情防治,以及支付企业发展、企业职工就业和基本生活;二是发挥应急转贷资金作用,缓解中小微企业资金压力,同时,在全市开展清偿政府对中小企业的欠款工作,动员国有企业落实减免企业租金政策,全方位多角度支持企业应对危机良性发展;三是切实保障“三保”支出需要,严格按照批准的“三保”支出预算执行,加强库款资金统筹调度,压减非刚性支出。

  在充实地方财政资金来源方面,上半年,全市共申报新增专项债券项目59个,债券资金67.83亿元,在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提升地方基础能力支撑体系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金融作用。积极申报项目,支持黄河流域森林与湿地资源保护修复及高质量发展项目、生态城涵养林项目、生态城引黄调蓄湿地资源保护项目等重大项目建设。积极申报中央车购税资金、统筹燃油税转移支付资金、债券资金等,支持构建新晋高速、兰原高速封丘至原阳段等现代综合交通体系。争取资金,做好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老旧小区改造、农村危房发行、传统村落保护、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城市管网及污水处理等民生工程的资金保障工作。

  为保障就业,新乡市根据国家因疫情影响阶段性减免缓缴企业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政策,财政部门积极筹措资金,保障三项保险待遇及时足额发放到位。对于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企业,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补贴返还力度。支持企业开展在岗培训,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纳入补贴类培训范围,给予资金支持。疫情期间,为入驻的中小企业减免租金费用的省、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按照实际减免租金费用的50%补贴标准,给予最长3个月的特殊时期运营补贴。

  下一步,新乡市财政部门将继续强化过“紧日子”思想,压缩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强化财政资金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推进政府投融资体制改革,用市场化手段促进“六稳”“六保”;推进市区财政体制改革,做大区级财政规模;抢抓积极财政政策机遇,争取上级财政支持。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