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河南财政新闻联播

河南省焦作市财政局:全力保障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2020年7月1日 来源:河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今年以来,河南省焦作市财政局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河南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梳理确定了“一条主线、三个细化、六项措施”的全年工作思路,加强调研督导,确保全面高质量完成财政脱贫攻坚任务。

  一、明确脱贫攻坚工作思路

  焦作市财政局梳理完善形成了“一条主线、三个细化、六项措施”全年财政脱贫攻坚工作思路。一条主线,就是以规范财政扶贫资金的全流程绩效管理为主线;三个细化,就是全年目标细化到月、月度目标细化到项目、全市项目实施目标细化到人;六项措施,就是强化绩效管理、前移关注点、采用全流程十步法跟踪、目标前移实现前半年大头落地、月分析旬报告周督导、强化部门协调攻关。

  二、切实促进目标落实

  一是强化三个细化管理。实行扶贫项目推进和扶贫资金支出台账管理,实现全年目标月度化、月度目标项目化、项目目标责任化。二是实行十步工作法监控。紧盯扶贫资金运行的十个关键环节,对项目库建设状况、按期评审论证状况、按照时间要求及时对接到项目状况、扶贫项目按照时间进度完成招投标状况、开工状况、序时推进状况、完工状况、完成审计决算状况、项目结余资金及时重新安排使用状况、项目推进管理完善状况进行全过程跟踪,提高督导管理精准度,有效监控。三是及时调整政策制度。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有关工作,焦作市财政局制定了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财政扶贫项目和资金管理制度,指导全市各县(市、区)财政局加大专项扶贫资金投入,优先支持有助于缓解疫情影响脱贫攻坚任务完成的扶贫项目,全力保障贫困群众基本生活。同时,及时调整完善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优化项目实施各环节办理程序,加快扶贫项目实施和资金拨付进度。

  三、全面督导推动进度

  形成一月一研究、两周一督导、一周一例会的推进机制,推动脱贫攻坚工作。一是深入开展调研活动,分析脱贫攻坚中主客观因素,立足全局主动谋划,调整优化资金使用,充分运用扶贫项目“绿色通道”服务机制,简化审批程序。二是加强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突出绩效导向,开展扶贫项目全过程绩效管理工作,压实资金使用单位绩效管理主体责任,强化绩效结果应用。三是加强扶贫项目实施和资金拨付的跟踪督促,深化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应用,优化项目实施管理,合理压缩审批时间,简化报账流程环节,加快扶贫项目资金支付进度。

  四、强化监管确保资金安全

  一是建立健全资金监管制度。焦作市财政局在实行扶贫项目实施和扶贫资金支付情况旬报制度的基础上,建立周报、月报制度,同时依托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从线下到线上,对扶贫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全方位监管,建立健全扶贫项目、资金问题预防、研判、纠偏、整改相结合的全链条监管工作机制,实现对扶贫项目实施和扶贫资金的精准高效监管。二是实行财政扶贫资金全流程闭环管理。把上级绩效管理考核要求具体转化为资金申请单位的绩效管理,进行绩效目标设定、监管和评价考核,从绩效管理层面实现财政扶贫资金有效使用。三是突出县(市、区)监管重点。强化监管措施,建立常态化的资金监督检查机制,切实落实好扶贫资金“一笔一笔审核”举措,构建覆盖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全过程的监管体系,促进扶贫资金规范管理、精准使用,努力实现“扶贫资金使用零差错”的工作目标。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