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黑龙江财政新闻联播

黑龙江财政:精准施策 狠抓落实 助力疫情防控物资企业恢复生产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我省中小企业的冲击和影响,省财政厅履职尽责,主动作为,全力支持重点疫情防控物资企业恢复生产,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战役。

  一、迅速反应,精准施策。自打响疫情防控战役以来,为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省财政厅先后出台了21条支持疫情防控物资增能保供和骨干企业复工复产的财政政策。通过对疫情防控急需的口罩、隔离服、防护服、医用酒精、消杀产品和电子测温仪等物资生产企业新增流动贷款贴息、加班加点补助、新增设备投资补助等方式,及时为重点疫情防控物资企业提供必要支持。同时,在了解到我省口罩生产核心原料市场供应紧张的实际情况后,又迅速将无纺布和熔喷布生产企业纳入政策支持范围,有效缓解了口罩原材料供应压力,帮助企业实现了口罩原材料稳定供应。

  二、广泛宣传,推送到位。充分发挥基层财政部门靠近群众的优势,采用网格化政策推送方式,建立全省财政支持企业政策快速推送工作机制,全省13个市(地)和75个县(市)财政部门共建立118个服务企业微信群,目前群中人数6987人,规上工业企业4839户。通过微信群实行“精准推送”,将已出台的贴息、补助、补贴和借款等政策直接“送上门”,确保政策受益者及时知政策、懂政策,享政策,不留死角。

  三、快速落实,效果明显。按照“应急、简便、高效和可操作”原则,建立政策兑现快速反应工作机制,加快政策兑现进度,让企业尽早享受政策“红利”。 新增流动贷款贴息、加班加点补助政策资金“按月兑付”;新增设备投资补助政策资金“即购即兑”。截至目前,已兑付1、2月份政策资金807.8万元,惠及口罩、防护服、隔离服生产企业8户,酒精和消杀用品生产企业11户。政策资金快速兑付到位,为我省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增添了动力和活力。目前,我省口罩日产量已从3万只增长到238万只,增长了79倍。熔喷布等生产口罩的核心原料,日产量也实现了重大突破,达到了4.5吨,可生产普通医用外科口罩400-500万只,从生产制造能力上保障了我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客观需要。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