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黑龙江财政新闻联播

厅脱贫办举办全省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骨干培训班

  2018年8月,财政部组织开发了全国统一的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并在各省陆续上线运行。为解决基础平台系统功能不完善、不完备问题,我省结合省情实际,分“三步走”对平台进行了升级改造,目前升级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实现了“对上要兼容、对内能监控、对公做加法、对下做减法”的工作要求。为提高基层财政部门对升级改造后平台的操作应用水平,厅脱贫办按照工作计划安排,于9月28至29日举办了全省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骨干培训班。本次培训班呈现以下特点:

  一、各级高度重视。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的应用,事关扶贫资金基础数据和绩效目标填报质量,直接影响财政扶贫工作考核结果。对此,各级高度重视。培训班召开前,青衿厅长、英杰副厅长专门听取培训班准备情况,强调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厅脱贫办全员参与,各负其责,合力确保培训工作顺利开展;各级财政部门克服“工学矛盾”,选派骨干人员参与培训,进一步提升平台应用水平,为后续开展“再培训”奠定基础。

  二、覆盖范围广泛。此次培训班不仅将全省84个有扶贫任务的县(市、区)财政部门纳入培训范围,还根据动态监控平台实时反馈数据,将市(地)本级以及排名后13位的地市所辖区级财政部门一并纳入培训范围。同时,为满足各地多派人员参与培训的诉求,厅脱贫办积极与培训机构协调,克服场地、住宿等实际困难,最大限度地满足各地需求,最终圆满完成对110个基层财政部门160余人的培训任务。

  三、培训内容丰富。此次培训虽然时间只有一天半,但内容丰富、信息量大、方式多元。在培训内容上,不仅包括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指标关联、数据挂接、预警问题处理以及各类报表报送等具体操作方面的内容,还包括财政扶贫资金项目绩效目标填报、绩效运行监控、自评价和再评价等预算绩效管理内容。同时,还涵盖财政扶贫资金案例分析和公开公示政策解读内容。在培训方式上,不仅有集中上大课进行专题讲座,还有学员上机自主操作,同时还安排软件开发工程师现场分片区进行答疑解惑。

  四、培训效果较好。本次培训班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围绕各级财政部门反馈的重点难点问题、以及动态监控平台全流程操作等方面内容开展培训,确保培训工作有的放矢,大幅提升培训效率。同时,培训期间还设置答疑和考核环节,学员自主操作,逐一过关。对于初次考核不合格的学员,安排专门人员一对一进行指导,确保全部学员能够准确完成平台操作,胜任下步“再培训”工作任务安排。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