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黑龙江财政新闻联播

黑龙江财政:加大财政投入力度 支持生态文明建设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十三五”以来,省财政厅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通过预算安排、专项投入、整合资金和对上争取等方式,统筹安排好各类资金,并重点做到“三个倾斜”。

  一、资金投入重点向生态环境影响较大、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项目倾斜。2018年,省级财政全口径投入资金50.4亿元,支持开展秸秆离田还田、深松翻埋还田、秸秆处理专用机具购置补贴、落实“秸秆综合利用三年行动计划”扶持政策以及开展秸秆综合利用试点等。2019年,按照省政府“秸秆处理要早谋划、早决策、早布置、早落实,春耕后就可以精准秸秆的量和种类”的要求,积极会同省农业农村厅,主动谋划、迅速行动,坚决保证完成三个目标任务,即:秸秆全部还田离田,确保全域全时段不烧;全年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0%以上,比上年提高10个百分点以上;秸秆还田利用率达到55%以上。目前,省级财政已筹措资金43亿元,拟对秸秆还田利用、秸秆离田利用、农机购置、秸秆离田作业等方面给予扶持,全面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相关政策资金拟实行先行预拨、敞开补贴、调剂使用、据实结算制度,给予地方充分自主权,对其他方式利用秸秆的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补贴。此外,在保障省级投入的同时,安排一般政府债券资金10亿元,用于弥补市县秸秆综合利用资金需求缺口。可以说,在秸秆综合利用项目上,省级财政两年投入上百亿资金,在我省财政历史上也是前所未有的。

  二、资金投入重点向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整改任务倾斜。省级财政想在前,做在前,主动承担起筹集资金的重任,替省委省政府分忧解难。一方面,中央及省级专项资金优先用于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另一方面,在新增政府债券额度极为紧张的情况下,2019年初预留30亿元转贷市县,用于市县政府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项目整改,后期根据市县政府申请,新增政府债券额度增加到36.8亿元,用于全省139个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项目整改,2020年将根据市县实际需求继续安排。省级财政的大力支持,使我省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各项整改任务得以顺利推进,为2020年底前全面完成整改任务提供坚实的资金保障。

  三、资金投入重点向体现生态环境系统修复治理的山水林田湖草项目倾斜。省财政厅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积极向省委、省政府建言献策,千方百计筹集地方配套资金,会同省直相关部门,通过积极争取,2018年,小兴安岭-三江平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成功纳入国家第三批试点范围。经省政府同意,小兴安岭-三江平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确定森林保护修复、矿山环境治理恢复、土地整治与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水环境保护治理、监管能力提升等6大类65个项目,总投资88亿元,其中申请国家奖补资金20.49亿元,省级配套32.76亿元,市县自筹34.77亿元。预计项目建成后,将对恢复和增强小兴安岭腹地水源涵养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功能,提高小兴安岭、三江平原产品供给能力,筑牢我国东北乃至东北亚地区的生态安全屏障,将起到极大的促进和推动作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