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黑龙江财政新闻联播

黑龙江省财政厅积极支持全省“百大项目”建设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百大项目”百日会战,抓“开工率、投资完成率和资金到位率”的部署要求,省财政厅积极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拓宽筹资渠道,加大投资力度,全力支持全省“百大项目”建设,通过有效投资拉动全省经济增长。

  据统计,截至8月末,省级财政支持全省重大基础设施、重点产业发展和民生等三大类“百大项目”44项(含打捆项目),下达中省专项和地方政府债券等财政资金353亿元,项目涵盖哈尔滨国际航空枢纽综合交通体系,大庆、绥芬河等支线和通用机场;哈牡、佳鹤、铁伊、哈绥铁等重点铁路;绥大、绥满、吉黑等高速公路;G331、G501等沿边和国省道公路;绥棱阁山水库、锦西灌区骨干工程等重大水利设施;蓝天保卫战、山水林田湖草保护、高标准农田建设等生态环保和农业发展;医院、高校、中小学建设;垃圾整治、污水管网和黑臭水体治理等多个领域,为省委、省政府“百大项目”建设提供了资金保障。

  一、搭建平台、强化统计督导,全力抓好“百大项目”资金到位率。按照省政府“百大项目”百日攻坚战期间“抓好资金到位率”的要求,省财政厅开发了“黑龙江省百大项目财政资金监测和信息统计系统”,并指导市县财政和省直有关部门依托该系统建立百大项目财政资金到位“半月统计报告制度”,及时汇总掌握各地各部门资金到位情况,为省政府“百大项目”百日攻坚资金到位情况提供了信息保障。同时,督导项目主管部门和建设单位履行预算执行主体责任,加快资金支出,以工程进度带动支出提速,推动项目投产达效。据最新统计,省财政厅已实际下达资金至市县财政和省直有关部门合计353亿元,市县财政和省直部门资金下达至项目单位合计286亿元,资金到位率达到81%。

  二、调度资金,保障省委省政府重点项目资金需求,避免资金闲置。建立了“支持省委省政府重点项目建设财政资金调度机制”,积极盘活存量资金,采取资金调度方式,对部分已安排预算但预计年底前难以全部形成实际支出的项目进行资金调剂,优先用于尚未安排资金或安排资金不足的项目和进度快、资金需求大、能尽快形成有效投资的省委省政府重点项目建设。经省政府批准,已调度资金39.6亿元用于支持交通、棚改、水利等基础设施和既有建筑宜居改造等52个项目建设。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