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黑龙江财政新闻联播

黑龙江省财政厅:举办全省财政系统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视频培训会

  为贯彻国务院《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意见》(国发〔2016〕34号,以下简称《意见》),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打破行政性垄断”“清理和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要求,做好全省财政系统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提高全省财政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化解矛盾推进发展能力,黑龙江省财政厅于9月11日组织召开全省财政系统公平竞争审查视频培训会,邀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反垄断处王秀东副处长授课,培训覆盖市县财政部门和厅直各单位财政干部。

  本次培训全面阐述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重大意义,从“为何审、凭何审、来审谁、谁来审、审什么、怎么审”六个方面,结合具体实例对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依据、对象、主体、标准和程序等内容进行了系统讲解,明晰了公平竞争审查范围和审查标准,厘清了公平竞争审查与合法性审核的关系。同时,培训就财政部门抓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贯彻落实,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认识。要充分认识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尽快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机制,统筹协调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确保公平竞争审查成为政策出台前的必经程序,做到应审必审、审查留痕。二要全面部署。要全面部署和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建立健全内部审查制度,按照“谁起草,谁审查”原则,对拟出台的属于《意见》及其配套文件规定范围内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严格按照要求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对已出台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及政策措施开展清理审查。三要注重宣传。要加强对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学习和宣传,加强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认真组织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业务培训,切实提高财政干部自我审查的业务能力和水平,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在财政部门的贯彻实施。

  本次培训为财政部门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奠定了基础、提供了保障。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