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黑龙江财政新闻联播

黑龙江省财政厅多措并举 加快全省财政教育支出进度

  针对部分市县教育支出进度慢问题,黑龙江省财政厅采取催办通知、实地督查、约谈通报、绩效奖惩等多项措施,推进各地持续加快支出进度,保证了财政教育经费支出的均衡性和时效性。截至6月末,省财政共下达各类教育专项资金51.2亿元,全省实际支出28.6亿元,支出进度55.8%,高于序时进度5.8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8.1个百分点。

  一是加快资金下拨速度。去年底,先期下达教育专项资金47.9亿元,占目前已下达资金规模的93%。对各地公用经费补助、校舍维修改造、图书设备采购等常规性或规划内项目,制定了教育资金预拨和清算制度,在保证项目质量的前提下提前预拨部分经费,优先保障了“两免一补”政策落实、农村薄弱学校改造、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等教育重点领域的急需支出。

  二是强化专项督导检查。年初,会同黑龙江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加快财政教育经费支出进度的通知》,明确市县和学校是教育支出的责任主体,切实抓住项目评估论证、政府采购报批、资金拨付审批等影响支出进度的关键环节,提出简化流程、提高效率等具体要求,切实解决“钱等项目”问题。在按周统计、按月通报教育支出进度基础上,抽调部分市县财政、教育业务骨干及14家会计师事务所专家组成20个督导组,对所有市县及部分省属学校的教育经费使用管理情况开展专项督查。会同黑龙江省教育厅共同约谈了支出进度偏慢的有关市县财政局和教育局主管领导,并将约谈情况在全省范围予以通报。

  三是建立绩效考评机制。在加大市县教育支出责任追究力度的同时,建立了支出绩效动态监控与年度资金安排挂钩奖惩机制。根据上年各地教育支出和绩效管理情况,对支出进度靠后、工作滞后、效果较差的29个市县,相应扣减了部分教育资金共5417万元。同时,对支出进度较快、工作有力、效果明显的市县给予激励补助资金。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17年08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