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黑龙江财政新闻联播

“十三五”时期黑龙江财政围绕五大理念加力

2016年4月25日 来源:黑龙江省财政厅办公室

  “十三五”时期,黑龙江省各级财政部门将围绕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发力,为黑龙江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一、在推进创新发展上持续加力。落实财政调控政策,推动增加有效供给,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创新财政资金支持方式,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模式,鼓励社会资金参与市政设施、公共服务等项目建设。发挥资金引导和放大作用,吸引各类金融资本参与设立天使、创业、产业等投资基金,支持创新创业和新兴产业发展。调整政府资金投资方式,对竞争性领域中市场失灵的特定环节,由直接支持项目改为更多地采用股权投资等市场化方式予以支持。支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构建产学研金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支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推动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吸收再创新;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促进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全面对接《中国制造2025》,促进提升“黑龙江制造”竞争力和影响力。落实省委省政府创新创业若干意见,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持落实新一轮国家全面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意见,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促进提升我省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

  二、在推进协调发展上持续加力。着眼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注重统筹、突出重点、盯住短板,推动在协调发展中拓宽发展空间,促进增强发展整体性。围绕支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利用好国家政策,推动构建交通、水利、城镇、能源、信息等重大基础设施网络,增强对经济发展的引领与支撑能力。围绕实施《全国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规划》,推进发展接续替代产业,引导和支持煤、油、林等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围绕推动县域经济发展,促进重点园区、重点产业提档升级。围绕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支持建立健全覆盖城乡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农村社会事业加快发展。

  三、在推进绿色发展上持续加力。立足绿色富省、绿色惠民,加大支持建设美丽龙江力度,提升整体生态化水平。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推进农业现代化;促进农业规模化生产、合作化经营、产业化发展、社会化服务,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支持开展“三减”行动和知名品牌保护工作,推进实施黑土地保护治理工程,助力绿色农业发展。立足绿色生态优势,促进养老、旅游、健康等现代服务业发展。推动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促进节能减排和污染防控,推进实施天保工程,促进湿地、草原保护,支持构建生态安全屏障。

  四、在推进开放发展上持续加力。围绕加快龙江丝路带建设,支持构建以对俄开放为重点,面向欧美、东北亚、东南亚等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推动对俄跨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促进提升“哈俄欧”通道和“哈绥俄日韩”陆海联运通道功能。落实省委“出口抓加工、进口抓落地”要求,支持建设跨境产业链和产业聚集带,打造对外开放新优势。推动对俄合作资源整合,支持构建对俄跨境电子商务产业体系,促进对外经贸合作转型升级。

  五、在推进共享发展上持续加力。坚持民生财政理念,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着力补齐短板,保障基本民生,增加人民群众获得感。全面落实精准扶贫政策措施,支持打好脱贫攻坚战。坚持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方向,推动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强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支持。落实教育优先政策,支持教育均衡发展,促进起点公平和机会公平。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兜牢人民群众生活底线。支持推进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提高人民群众健康保障水平。落实文化、体育、计生等各项政策措施,增加公共服务供给。调整完善住房保障政策,推进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稳步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落实工资增长机制,增加城乡居民收入。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16年04月25日